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四个强化”狠抓养老机构安全管理

时间:2017-12-28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随着气候转冷,各类致火致灾因素增加,为确保全市养老机构安全运营,市民政局及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全市养老机构今冬明春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成立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督促养老机构加强安全管理,全力保障入住老人安全。
一是强化消防安全管理。认真贯彻《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督促养老院建立常态化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用电、明火管理,制定冬季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全面落实问题清单交办制、整改清单周报制、重点问题督办制、办结销号制,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强化食品安全管理。督促养老院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完善膳食管理制度,落实餐饮服务人员持健康证上岗制及食品留样备查制,餐(饮)具及时消毒,餐厨垃圾每日处理,定期检查老年人房间有无过期食品。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教育,规范工作人员日常操作行为,增强老年人食品安全意识。
三是强化日常安全管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每日巡查、出入登记和外出请销假制度,健全值班记录和工作台帐。严格执行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室内吸烟等“九个严禁”。引入心理健康疏导等专业社工服务,及时发现和消除入住老年人的异常思想情绪。
四是强化防疫防病工作。针对冬季流感等传染性疾病流行的特点,建立传染病预防制度,积极宣传卫生防疫知识、清理卫生死角、落实消毒制度,扎实做好养老院的卫生防疫工作,出现患病老人及时送医就诊。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