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信阳市民政系统紧急部署做好暴雪天气应急救援工作

时间:2018-01-04 来源:信阳市民政局
 
根据省气象部门预测,1月2日夜至7日,我省将有两次较大范围的中到大雪过程,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几率较高。为降低受灾人员数量和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信阳市民政局于2日紧急启动自然灾害应急救助预警响应,各级减灾委、救灾办进入救灾应急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和灾情监测、预警制度,全面做好各项救灾准备工作。
一是迅速组织动员,把防范应对暴雪冰冻天气作为一项突出重要工作来抓,第一时间转发《河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受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暨新灾应对工作的通知》《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做好近期我省暴雪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督导各县区民政局启动应急救助预警,指导开展应对暴雪冰冻天气工作,做好事前防范,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暴雪冰冻天气造成的损失。
二是积极主动应对,1月3日,信阳市迎来较强持续降雪天气,信阳市民政局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对全市的灾害应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全面加强与公安、交通、铁路等部门配合,把公路、铁路上因灾滞留被困人员作为当前救灾工作重点,迅速提供食品、饮用水以及御寒衣被等基本生活物资,确保受灾人员和被困人员不受冻、不挨饿。同时,加强24小时街头救助巡察工作,对街头流浪乞讨、衣食无着人员进行救助。1月4日上午10时,信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强等领导同志带领工作人员赶赴因灾滞留、救助巡察现场,现场协调指挥工作。
三是强化福利机构安全管理,紧急通知各福利机构做好安全防范,严格请假和出入登记制度,及时采购、储备生活物资,切实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夜间巡查制度,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专人24小时值班制度,信阳市民政局和各县市区民政局实现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落实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及时掌握灾害天气动态,发现情况报告情况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五是做好各项应急处置,信阳市民政系统全力做好救灾物资储备、清点、调运等工作,一旦发生灾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调运发放救灾物资,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抢险救援、伤员救治和安抚慰问等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的饮用水喝、有临时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
王婉琳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