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积极做好暴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

时间:2018-01-08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1月4日,商丘迎来今年首次降雪,大范围暴雪天气容易发生低温冰冻灾害,为消除雨雪冰冻天气给困难群众生活带来的不良影响,商丘市民政局及早谋划、及时部署、多措并举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责任。1月3日,商丘市民政局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即将到来的雨雪冰冻天气,对困难群众保障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寒潮和雨雪冰冻极端天气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严重影响,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风险,最大程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二是加强防范,消除隐患。加强结对帮扶村、民政服务机构和流浪乞讨救助点安全检查,逐一排查可能面临的安全风险,确保安全运行。1月3日,市民政局9个扶贫组下到扶贫联系点送帮扶、送政策、送祝福;1月4日,牛亚东副市长亲临儿童福利院、救助站进行检查指导,老龄、救助和福利科分别对部分养老机构、敬老院和福利院安全情况进行抽查;1月5日,于水旺局长来到流浪乞讨救助点,对“寒冬送温暖”活动进行指导。
三是强化备灾,有效应对。筹措冬春生活救助资金328万元,专项用于统筹解决今冬明春受灾群众口粮、衣被取暖等困难,更好保障受灾群众冬春期间基本生活,组织力量对辖区内各类避灾安置场所进行检查,确保安全可靠。
四是强化值守,信息畅通。严格执行救灾值班制度,按照《自然灾害统计制度》的有关要求,落实专人负责,切实加强灾情的统计、核查和报告工作,确保灾情信息报送及时、准确。
五是加强巡查,及时救助。各级救助机构认真储备冬季救助物资,实行24小时街面巡查制度,加大夜间巡查力度,提高巡查广度和频度,及时发现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确保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