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信阳军分区司令员上门“攀穷亲”

时间:2018-01-10 来源:信阳市双拥办、中国社会报
12月22日,冬至。一大早,河南省信阳军分区司令员程德明来到对口联系帮扶贫困村——信阳市平桥区长台关乡冯楼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走访慰问了贫困户,给该村小学送去了文体器材。
程德明一行首先来到村委会,与乡村干部和第一书记交谈,现场查阅档案资料,认真了解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在冯楼村小学,程德明实地查看了军分区援建的校园视频监控系统、校园广播系统,并把购买的两大箱篮球、乒乓球拍、跳绳等体育用品发放给孩子们。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他说,要让孩子们学习之余加强身体锻炼,有更丰富的体育文娱活动。
“目前的主要困难是什么?家里有啥经济来源?目前还有哪些困难需要帮助解决?”一走进贫困户周明玉的家门,程德明司令员便与他拉起家常,询问起了他家的近况。
原来,周明玉是位老复员军人,他唯一的儿子外出打工出车祸身亡,儿媳改嫁,留下一个年幼的孙子。见到军分区司令员到家看望,一旁的周明玉老伴儿流下泪水。“我们都知道你照顾孙子不容易,以后有困难多和村上、乡政府和驻村干部反映,我们也会经常来看看,一定会帮着解决些困难。” 程德明一行给周明玉家送去了米面油和棉被、军大衣,握住他的手说:“一定要克服困难,树立生活信心。”
“平时看病就医怎么解决?”“有党和政府扶持,大家还要靠自己的双手致富脱贫。”在贫困户余道金家中,程德明送上慰问品的同时,鼓励他搞好生产,争取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富裕幸福生活。
“我们一定要认真思考和探索脱贫帮困新机制,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发展地方特色,让更多的困难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共享新时期改革发展成果。”走访慰问中,程德明边走边说,目前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要时刻把贫困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及时了解贫困群众所思所盼所需,切实解决好衣食住行和就医、上学、居住安全等问题,扶持帮助他们更好地生产和就业,落实精准脱贫到户措施,努力让困难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不掉队。
据了解,冯楼村位于平桥区长台关乡政府东部、共有17个村民组,688户2655人,其中低保户64户77人,五保户16户16人,贫困户22户55人,村干部5人,党员80人,主要产业为种植小麦、水稻、花生等。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