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我省4县(市)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

时间:2018-01-11 来源: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
近日,民政部确定了首批48个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我省嵩县、汝州市、禹州市、西平县等4个县(市)成功入选,实验时间从2018年1月至2021年1月,为期三年。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和中办、国办《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完善农村社区治理机制,扩大农村公共服务供给,2017年4月,民政部开展了“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工作。省民政厅及时下发通知,精心组织申报,组织有关专家开展了实地评估,向民政部报送了评估报告,经专家评审和实地验收,最终四县(市)成功入选。其中,嵩县实验主题为“探索贫困地区农村社区治理路径,推动农村社区治理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汝州市实验主题为“以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为统领,构建党组织领导、多方参与的农村社区治理机制”,禹州市实验主题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打造人居环境优美的农村社区”,西平县实验主题为“完善农村社区服务设施,推动农村社区公共空间建设和运行机制创新”。
下一步,省民政厅将密切关注实验区工作进展,指导各实验区根据实验主题和任务,进一步充实完善实验方案,加强政策指导,加强信息沟通,确保实验工作有序推进。各实验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社会治理创新的部署要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实验主题,扎实推进各项实验任务,为推进我省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示范。
(马战威)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