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淮阳县民政局五项措施强化冬季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

时间:2018-01-15 来源:老龄工作处
为进一步强化敬老院、养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日前,淮阳县民政局采取“五项”措施,确保特困人员和在院老人安全过冬、温暖过冬。
一是全面排查敬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组织人员对敬老院、养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排查,重点解决电线老化,私拉乱接,室内电动车充电,电热毯取暖,电热壶烧水,卧床吸烟,暖气温度不够和出入制度不严格等问题,确保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防火等设备正常运转,并加强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掌握所有入住人员活动情况,恶劣天气期间入住人员不得请假,不得外出,不得到危险地段活动,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安全。
二是认真排查特困人员等民政服务对象。组织人员对全县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优抚对象、孤儿等民政服务对象开展入户排查工作,逐户落实住房、用电等安全检查,及时排除险情,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特别是对居住在危房的特困人员要立即转移安置,防止因大雪造成坍塌,防止冻伤、冻亡等事故发生。恶劣天气期间,累计发放御寒棉被1094条。
三是严格执行昼夜巡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专门值班人员,值班人员要坚持每天查房,遇到问题及时处理。
四是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加强民政服务对象安全烤火、用火、用气以及灾害预防的宣传、指导和监管,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和演练,提高民政服务对象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严防火灾和煤气、天然气、食物中毒等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五是加强安全检查和督导。定期不定期对敬老院、养老院开展安全检查和督导,并下发通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敬老院、敬老院,由局纪检组约谈所在乡镇民政所所长、敬老院院长和养老院院长,对拒不整改的,严肃问责处理。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