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找到了!南京街头救人的“黑衣姑娘”是大美民政人!

时间:2018-01-16 来源:民政部政务微信
连日来,媒体连续报道了一场感人的雪中救援:南京鼓楼医院的两位医生在下夜班途中救下了一名晕倒老人,在家属无法及时赶到签字时,医生毫不犹豫进行手术,并说"所有责任我来担!"这篇暖新闻刷爆了很多人的微博微信。有目击者表示,现场参与救援的一共有三人,其中,一位身穿黑色羽绒服的姑娘,不顾老人嘴里的呕吐物为他做人工呼吸,这一举动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这位善良的姑娘是谁?
这几天,包括人民日报、央视新闻1+1、江苏新闻等多个大V和媒体都在寻找这位黑衣姑娘。
△央视新闻1+1节目发出寻人启事,寻找这位最美姑娘(点击图片查看)
△人民日报微博寻找黑衣姑娘
今天,这位黑衣姑娘终于找到了!
她是南京市祖堂山社会福利院
老年二区护士周慧娟!
黑衣姑娘:救人瞬间容不得顾虑
在南京市祖堂山社会福利院,媒体记者找到了当时救人的这位黑衣姑娘,她叫周慧娟,今年36岁,是一位主管护士。
周慧娟说,1月4日下午,她在鼓楼医院照顾完婆婆以后,准备回家,路过地下通道口,发现一位老人倒地,当时周边已经围了不少人,有两位年轻人在进行心脏按压。30次心脏按压,需要同时进行2次人工呼吸,尽管老人口中还有呕吐物,但周慧娟表示,自己完全没时间去考虑这些,“那时候老人很需要急救,要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立马进行,容不得你去思考。”
她觉得,每个医护人员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伸出援手,所以,当目击者树影要她的联系方式的时候,她笑了笑说,没必要吧。
周慧娟告诉我们,自己在福利院工作了13年,主要任务就是护理老人。而她的同事则表示,这已经不是周慧娟第一次救助他人了。去年5月份,就在单位附近,一位失智的老奶奶走上了马路,也不懂得要让车辆,周慧娟停下车,一直照顾老奶奶,直到警察到来,这一幕恰好被路过的同事看到。
南京市祖堂山社会福利院副院长张敏表示,周慧娟的主要工作就是照顾老人,老人在她们眼中十分亲切,从不怕脏不怕累。 
像周慧娟这样
随时保持服务群众状态的基层民政人
还有许许多多
他们用对生命常怀敬畏之心
用大爱给予尊重和呵护
世界在他们面前呈现出无限生机
他们有专业的护理知识和临床护理经验
在平凡、繁重的岗位上默默坚守
他们善心善举,不留名不为利
从不提及自己帮助过多少人
奉献过多少人……
他们用他们的平凡与真情
锻造了不平凡的职业精神
也在不经意中抵达了精神的最高地
为我们有这样一群养老人点赞!
来源网址:http://mp.weixin.qq.com/s/ej8UlfLxQGUkcZiLiFA8fg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