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提升殡仪服务水平

时间:2018-01-18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殡葬改革和惠民政策有关精神,市民政局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殡葬改革,提升殡仪服务水平,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一是免除殡葬费用。2017年3月,以许昌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免收全市城乡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的通知》,免除城乡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由原来的6项860元,提高到目前的8项1190元,并实现全市城乡居民惠民殡葬政策全覆盖。2017年,许昌市区共落实惠民殡葬费用119万多元,惠及群众1112人。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利用报纸、电视、网站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殡葬惠民政策,同时,在市玉皇岭墓园、市殡仪馆等殡葬服务场所醒目位置悬挂包含“关于免除困难群众、重点优抚对象基本殡葬服务费”内容的宣传牌,公开免费对象、免费项目、免费标准等减免政策,告知群众办事程序。
三是推进生态安葬。2017年清明节前,许昌市民政局印发了《许昌市民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号召市民文明祭扫,并对2017年节地生态安葬安排部署。指导市玉皇岭墓园,在“清明节”、农历“十一”开展了第四届、第五届全免费生态安葬活动。截至目前,已有130名逝者家属为他们选择生态安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是提高服务质量。许昌市民政局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指导市玉皇岭墓园完善规章制度,结合不同工作岗位需求制定服务规范,在实践中反复试用,使每一个环节做到“精、细、准”,力求服务规范到位。同时,改善场所服务设施,配置遮阳棚等,规范人员管理,确保24小时责任到人,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全面提高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