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减灾委办公室下发通知防范应对雨雪天气

时间:2018-01-23 来源:减灾救灾处
                                                     
据气象部门预测,1月24日至27日,我省将出现较大范围雨雪过程。为切实做好雨雪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受灾生活困难群众紧急救助工作有效开展,1月22日,省减灾委办公室下发通知,安排部署雨雪天气防范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求各地减灾部门把雨雪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之一,减灾委各成员单位按照本部门工作职责和要求,及早安排部署,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和措施,层层建立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各个环节、各层级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全力做好雨雪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二是强化灾害预警,预先安置危险地区群众。要求各地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信息共享,随时掌握灾害性天气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发布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密切关注雪情和灾情的发展变化趋势,重点关注灾害易发多发地区,尤其是丘陵、山区等灾害易发地区,预先转移安置危险地区群众。认真排查位于灾害风险地区的救助机构和抚养场所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优抚医院、养老院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妥善做好相关人员的紧急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启动应急响应,开展应急救助。一旦发生灾害,要求各地视灾情严重程度和发展变化趋势,及时研判,启动本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对需紧急救助群众的生活需求进行快速核实评估,结合冬春救助工作,制定有针对性的救助方案。会同有关方面全面排查群众住房情况,及时将居住在危房、险房的群众紧急转移并妥善安置,严防次生灾害发生。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安排本级财政自然灾害紧急救助预算资金,调运救助物资,切实落实好各项救助措施和政策,全面开展受灾困难群众紧急救助工作,全力保障基本生活不出问题。
四是严格应急值守,切实做好灾情报送工作。要求各地加强值班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了解雪情、灾情,确保联络畅通。认真按照《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要求,严格灾情报送程序,灾情稳定前执行24小时零报告制度,确保灾情信息的及时性、科学性、准确性,为各级党委、政府救灾决策提供详实、可靠的科学依据。
五是强化措施,加大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力度。要求各地切实做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民政、公安、城管、卫生计生等有关部门,加大对重点区域、夜间时段特别是极寒恶劣天气时的街面巡查救助密度和频度,落实部门责任,实施联动救助;在流浪乞讨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集中活动区域增设开放式救助点或临避寒场所,并设置明显标志,方便流浪乞讨人员就近求助避寒;持续强化开展“互联网+”寻亲服务,及时帮助走失的流浪乞讨人员回归家庭,确保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助。
(卢 璐)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