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救助站创新方式成功帮助受助人员寻亲

时间:2018-01-23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1月18号,一幕亲人久别重逢悲喜交加的感人情景,出现在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五峰街道东菜园村。漂泊在外17年的山东女子刘学莲在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和商丘市救助管理站及相关民政部门积极联动下,终于回到了家,与亲人团聚。
刘学莲于2014年1月27日,在商丘市平原路流浪时,被民警发现并护送至市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入站时,她神志不清,疑似精神异常,无法提供有效信息。后来,她被送到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病情稳定后,又被送到安置点安置。
为了帮刘学莲早日与亲人团聚,商丘市救助管理站先后联系公安部门对其进行DNA血样采集比对,在民政部全国救助寻亲网、今日头条、宝贝回家等网站,以及报社、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发布寻亲信息,但一直没有结果。后来,商丘救助管理站与淮北阳光心理医院联系,运用精神治疗加心理辅导的办法帮助长期滞留人员寻亲,在阳光心理医院经过心理治疗,刘学莲终于说出了大概的家庭住址。
在济南市救助管理站配合下,刘学莲被确认就是济南市长清区五峰街道东菜园村人。为尽快让刘学莲与家人团聚,1月18日,站长崔亚南带队,安排专车及工作人员一路护送刘学莲返乡。经过近4个小时的奔波,在济南市救助管理站的配合下,刘学莲被安全送到家中。看到走失17年的刘学莲被送回家时,她的家人都非常感激。亲人相拥而泣,令人感叹不已。他们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为民解难心系百姓、情深似海恩重如山”几个大字,以对商丘市救助站表示感谢。
在全站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商丘救助管理站救助流浪人员3000人左右,护送返乡623人,在站寻亲成功150人。他们用爱心和耐心,帮助一个又一个长期滞留人员寻亲成功,与亲人团聚。
(赵传英)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