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民政工作会议和全省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18-01-26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119日,2018年河南省民政工作会议和全省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后,许昌市民政局迅速行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学习传达会议精神123日,许昌市民政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124日又召开市民政局机关全体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党组扩大会议,先后两次传达贯彻2018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和和全省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共同学习了省民政厅鲍常勇厅长讲话精神,并就下步如何做好贯彻落实作出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市民政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县(市、区)民政部门要认真学习研究省厅会议精神,科学确定2018年工作任务,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二、筹备民政工作会议根据河南省2018年民政工作会议和全省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拟定1月底召开2018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和全市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由市民政局办公室牵头,制定会议方案,准备会议材料,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全市民政工作,安排部署我市2018年民政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科学全面抓好落实。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关于民政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强党建、夺金牌、守底线、创亮点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许昌各项民政工作。提高社会救助水平。积极向省民政厅汇报,在把握省定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提出科学合理的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将特困人员生活费标准提高到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为城乡困难群众提供更好的保障。二是积极发展养老服务。充分利用我市被民政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的有利契机,深入推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和农村敬老院升级改造三年攻坚行动,为我市老龄群体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三是推动社区规范化建设严格对照“一有七中心”要求,完善社区功能设置,合理布局综合服务设施,加快建设新型社区治理体系;按照“六个规范化”标准,优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社区信息化应用能力,确保到2020年实现城市社区规范化全覆盖,打造全国一流社区。
四、持续助力脱贫攻坚一是确保“两线合一”。进一步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确保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扶贫标准,全面实现“两线合一”。二是落实兜底政策。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临时救助等民政兜底保障政策,不让一名困难群众“漏救”。三是推进养老事业。加快乡镇敬老院升级改造、积极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为农村老年人特别是困难老年人基本生活提供更好的条件和优质的服务。四是提高满意度。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工作日常管理,加强民政兜底保障政策宣传,努力营造公众积极参与和广泛支持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社会和群众的政策知晓度和满意度。(许昌市民政局唐静)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