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着力加强“三访三送三网”建设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时间:2018-01-30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商丘是传统革命老区,也是兵员大市,退役军人和军烈属等优抚对象较多,优抚安置工作压力较大,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要求,商丘市全力构建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三网),建立双拥优抚对象服务站、中心4232个,选聘优抚对象联络员、协管员3887名,深入开展“三访”“三送”活动,走访慰问优抚对象约2万人,赠送慰问金500余万元,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帮助优抚对象脱贫致富,实现服务优抚对象经常化、主动化、精准化、优质化,有效保障了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一、建章立制,实现服务经常化
一是建立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制度。建军节前和元旦、春节期间,各级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分批走访慰问优抚对象,为他们排忧解难。二是建立走访慰问现役军人家庭制度。重要节日期间,组织“大走访、大慰问、大宣传”活动,慰问现役军人家庭,营造拥军优属良好氛围。三是建立日常接访走访制度。民政服务窗口、优抚服务站实行首访负责制,认真记录优抚对象诉求,妥善处理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变要为送,实现服务主动化
一是送政策,使政策法规家喻户晓。各级民政部门通过印发宣传册、明白卡,设置宣传栏,微博、微信发布消息等形式宣传双拥优抚政策,公布办事流程及联络方式,使政策法规深入人心。二是送温暖,让精神抚慰发挥效用。采取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开通服务热线、行风热线等多种方式倾听优抚对象心声,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为军人挂光荣牌、戴光荣花、送立功喜报,提升优抚对象的“光荣指数”。三是送帮扶,把救助措施落实到位。对存在困难的优抚对象,逐户制定帮扶措施,按照有关救助政策,能纳入扶贫范围的帮扶脱贫,确无能力脱贫的兜底保障。
三、健全网络,实现服务精准化
建立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将优抚工作向基层延伸,向行业拓展,向千家万户覆盖,为精准服务提供平台保障。一是以县级民政部门为依托,建立双拥优抚对象服务中心,统筹规划、督导本县区三级服务网络建设,并组织培训联络员,化解突出矛盾。二是以乡级民政部门为依托建立服务站,管理监督、推荐考评乡镇、村服务站和联络员,并组织帮扶优抚对象,化解矛盾。三是以村(社区)两委为依托,建立村(社区)服务站,聘请一名优抚对象作为联络员,配合做好政策宣传,入户了解优抚对象的基本情况、反映诉求。
四、积极创新,实现服务优质化
一是变“层层传动”为“即时报送”,提高工作效率。改变过去上级发通知、层层往下传、基层集情况、层层往上报的模式,通过拓展“三网”功能,各种情况即时上报,有效缩短反馈时间。二是变“上门才管”为“下去就问”,提供贴心服务。通过开展“三送”活动,上门服务次数增多,解决问题在一线,群众满意度明显增加。三是变“糊糊涂涂”为“明明白白”,强化群众监督。通过“三访三送三网”建设,使群众都成了政策上明白人,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不再乱要,符合条件的谁也不敢拖欠,监督作用发挥明显增强。(商丘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