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迅速传达贯彻全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时间:2018-01-30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1月30日上午,全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许昌市民政局迅速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全力做好全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一是学习传达省厅会议精神1月30日下午,许昌市民政局召开2018年全市民政工作暨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市民政局全体党员干部,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民政局长、纪检组长、办公室主任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2018年全市民政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会议共同学习了鲍厅长在全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对全市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妥善安排困难群众生活以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把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放在优先位置,确保政府投入只增不减,保障水平不能降低。许昌市民政局与财政局等部门积极协调,提前发放2018年第一季度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优待抚恤、孤儿保障等各类民生保障资金。同时,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认真解决好本行业、本部门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做到无遗漏、全覆盖,确保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给每一位困难群众。
三是加强民政机构安全管理市民政局成立6个检查组,由局领导班子带队,采取分包县(市、区)的方式,对所有敬老院、养老院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食品卫生、生活取暖等日常服务管理情况,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令其当场整改到位。检查结束后,市民政局对所有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向各县(市、区)下发整改通知,提出具体整改要求,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和民政服务机构供养人员温暖安全过冬。
四是广泛有序开展走访慰问春节期间,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家中。前期,由许昌市民政局牵头,对困难群众进行了细致排查,全市共排查出困难群众28335人,其中,各县(市、区)22993人、市直5342人。市财政安排救助和慰问资金340.52万元,对市直排查出的困难群众每人救助600元。
五是保障重点人群安全过冬。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全市空巢老人和农村留守儿童安全过冬工作的通知》,对空巢老人、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弱势群体生活保障工作作出安排,确保他们安全过冬、欢乐过节。实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加强部门联动,发动群众参与,坚持24小时不间断巡查,加大对重点区域、夜间时段特别是极寒恶劣天气时的街面巡查救助密度和频度,及时解决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生活无着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
(唐  静)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