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认真做好春节送温暖集中帮扶工作

时间:2018-02-02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给困难群众,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市民政局把春节困难群众帮扶作为当前大事,提前动手,及早准备,多措并举,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节。
全面澄清困难群众底数。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对全市困难群众吃、穿、取暖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分别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全面摸清困难群众底数。经过排查,全市需救助受灾群众5.9万余人、低保对象27.8万余人、特困对象4.1万人、残疾人7.3万人、优抚对象5.5万人,孤儿1536人,另外还有一些低保边缘户、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
积极筹集救助资金物资。一是申请上级救灾救助资金328万元,筹措市本级救助资金87万元。二是采购价值870万元物资用于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市本级筹集87万元购置慰问物资,春节前全部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三是拨第一季度城乡低保、特困、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救助资金1.92亿元,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1700万元,优抚对象补助资金7000万元,现已全部社会化发放到位
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利用电视、微博、微信等平台,宣传救助政策,公布求助渠道,设立临时救助站点,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发现流浪人员线索,1小时内到达现场并实施救助。入冬以来,设立临时救助点147个,街面巡查1962车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000余人次,发放棉衣棉被800余套、食品500多箱。
强化民政机构安全管理。年前对所有民政服务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安全隐患485个,已全部整改完毕,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为全市147家敬老院、44家养老机构、10家社会福利院、4救助管理站补充灭火器389个,安装消防报警器,配齐消防安全设施器材市民政局成立8督导组分包各县区,对民政服务机构食品卫生、取暖御寒和消防安全等进行不定期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