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四举措加强春节期间养老机构安全管理

时间:2018-02-08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日前,商丘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春节期间养老机构安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管理,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民政部门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指导养老机构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提高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养老机构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本单位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加大巡查力度,杜绝人身伤害、食物中毒、火灾等事故发生。
二是加强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春节前,县区民政局组织对辖区内所有养老机构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安全设施配备情况、安全规章执行情况、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薄弱环节,采取针对性措施,限期完成整改,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养老机构主动邀请消防、食品卫生等部门指导检查,预防和解决安全生产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春节前,市民政局对全市范围内各养老机构落实安全工作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督查和抽查,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整改不彻底的进行问责。
四是加强节日值班,完善应急预案。制定完善应急预案,落实节日24小时值班和“零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并报告。老人外出须由亲属陪同,并做好外出登记。密切关注入住对象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辅导,防止发生人员冲突。(商丘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