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驻马店市采取三项措施确保特困供养人员平安、温暖过年

时间:2018-02-10 来源:驻马店市民政局
 
日前,驻马店市采取“长远谋划、紧盯安全、活动牵引”三项措施,确保特困供养人员度过一个安全、温暖、祥和的春节。
一、长远谋划,及时启动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项目。一是先行试点。为切实补齐敬老院建设与管理中的“短板”,驻马店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兰考经验”综合改造提升敬老院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县区高标准规划设计,多渠道筹措资金2800余万元,在30所敬老院进行了先期试点。汝南县为每个敬老院房间安装冷暖空调、对不安全的电路进行更换;遂平县重点对5所敬老院进行了精心打造,彻底更新了厨房设备、老化基础设施,对院内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等。以上工作已于2月8日前全部完成,确保了特困供养人员于春节前能够入住;二是列入市定10件民生实事。驻马店市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决定将农村敬老院升级改造列入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市级财政拿出1400万元,采取以“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县区补助,年底竣工验收后,将评出10所示范级敬老院、20所一级敬老院,敬老院的整体环境将更上新台阶;三是制定三年规划方案。市政府下文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在农村敬老院升级改造工程中的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合力,努力构建“中心敬老院+区域敬老院+委托代养”的供养新模式,到2020年底,全市农村敬老院将有50%达到民政部规定的二星级以上标准,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能力将达到50%以上,更多地惠及集中供养特困人员。
二、紧盯安全,狠抓农村敬老院安全管理。一是定期排查安全隐患。按照惯例,今年全市多次开展敬老院安全排查,特别在1月30日全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市政府再次统一安排,抽调民政、消防、食药监、住建等部门工作人员,组建成5个小组,深入分包县区开展了“拉网式”摸排,对各县区应急救助保障措施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共查出各类安全隐患35起,建立了安全台账并进行对账销号整改;二是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针对今年冬季天寒雪厚的情况,该市再次重申了“八个严禁”要求,即:严禁工作人员私自放假;严禁无人值班或擅离职守;严禁私自让院民自行离院在亲戚家过年;严禁将春节采购生活物品直接分发给院民个人;严禁院民在住室内使用大功率电器烧水或取暖等;严禁院民聚众从事赌博等活动;严禁在室内使用明火;严禁不报告或瞒报、误报、延报突发情况。及时消除了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的安全隐患;三是关注散居特困人员。为消灭安全死角,全市各县区乡镇(街道)持续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活动,指定专人与分散特困对象结成对对于1062名生活不能自理或行动不便的重点人员,特别安排村(居)工作人员或委托其亲属、邻居给予照料,或协调将其安置到当地敬老院中,确保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管理有序、安全无忧。
三、活动牵引,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特困人员心中。临近春节,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特困人员心坎上,驻马店市精心组织了各项活动。一是领导带头慰问走访,市四大班子成员分成12路深入到各县区农村敬老院和特困人员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赶在春节前为他们送去了棉被、米、面、油、肉等生活必需品,发放款物合计价值20万元;二是积极捐款捐物,为确保特困人员在春节期间不受冻挨饿,全市139家市直部门和10个县区的党政机关带头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积极为特困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三是充分动员社会力量,驻马店市积极组织社会慈善人士向特困人员“献爱心”,经过多方努力,泌阳县盘古商会为敬老院和重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捐献款物6万多元;遂平县、确山县各类社会组织捐助资金为敬老院老人更换了棉衣和棉鞋;此外,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慈善敬老、衣暖人心”活动配发的棉衣、棉鞋已全部发到各乡镇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手中。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