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正阳县突出“五个到位”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

时间:2018-02-13 来源:正阳县民政局
 
全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正阳县积极行动,周密安排,突出“五个到位”,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一、思想认识到位。本次换届选举,是党的十九大之后驻马店市组织的第一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与往届相比涉及面更广、敏感度更高,面临的情况和问题也更为复杂。做好本次换届选举,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和基层政权,具有重要意义。该县县委常委集体收看了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县委书记刘艳丽针对这次换届选举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和明确要求。当前,全县正值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做好本次换届选举,选强配齐村(社区)领导班子尤其是“两委”负责人,有利于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可以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奋力打赢脱贫攻坚、加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下一步,要按照省、市安排,及早筹划预判,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头等大事,确保6月底前全部完成。
二、宣传动员到位。该县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各种宣传平台,采取发放明白纸、宣传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抓住春节前外出务工人员回乡过年时间节点,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换届选举的有关注意事项,坚持正面宣传引导,严把用人关,进一步明确正确行使选举权利和选出合适人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换届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三、离任审计到位。该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农业局五部门及时转发了省、市《关于规范村委会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社区居委会财务收支审计工作的通知》,各乡镇(街道)以村(社区)为单位,对照审计内容,认真开展村(社区)财务收支审计和村(社区)两委成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尤其对党务、村务公开不规范、财务管理混乱、群众意见较大的村(社区)进行重点审计检查,审计报告最晚将在下一届村(居)委会选举委员会产生前15日公布。
四、调研摸排到位。该县各乡镇(街道)成立了集中整顿工作组,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专项集中排查。工作组深入村、组进行调查摸底,逐村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顿,全面掌握村情民意,排查影响换届的不利因素。对村情复杂、矛盾多发的村,配强工作力量,提前介入,提前做好工作预案。加大对“村霸”等黑恶势力和宗派势力干扰换届选举等违法问题打击力度,掌握认定和处理有关人员违法违纪的文本依据,做好不宜当选人员的劝退工作,整顿工作将于2月底全面完成,为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五、责任强化到位。该县各单位在县换届选举工作协调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及早着手准备,严格落实责任,努力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各尽其职、各负其责,认真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同时强化“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发现重大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办法,充分沟通协商,做到步调一致、反应灵敏、运转高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同时建立联系督导制度,积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对乡镇(街道)的业务指导,全面掌握进度,为协调小组决策提供依据。凡是出现领导不力、把关不严、措施不落实、处理不得当,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或重大负面网络舆情的,既要追究有关人员的直接责任,也要倒查追究部门负责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