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着力构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

时间:2018-02-23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商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将其列为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加大投入、狠抓落实,积极构建家庭、政府、学校履职尽责,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促进了关爱保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有效保障了全市 84141名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一、科学谋划、健全工作机制
出台了《中共商丘市委、商丘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作为重要的民心工程,列入了各级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分管领导专门负责和协调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确保关爱保护工作全覆盖。建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为召集人,民政局为牵头单位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着力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格局。
二、主动作为、丰富活动载体
2016年,民政、公安、教育等部门联合,对全市农村留守儿童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农村留守儿童9万余人,按监护人类别进行分类统计,建立了完善的农村留守儿童数据库。从2017年开始,深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理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对缺少监护人的农村留守儿童进行重新排查,及时更新数据库,动态监测,做到“村有薄、校有册、乡镇有档、县有数据库”,督促指导受委托监护人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2017年为全市2233名留守儿童办理了户口登记,帮助197名留守儿童重返校园,指导2673名留守儿童监护人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
三、购买服务、引入专业力量
2017年投入76万元,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引入3家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开展“呵护留守儿童”专项服务,通过开展“四点半”课堂和家庭探访,加强与农村留守儿童沟通交流,拓展孩子们各方面兴趣;通过开展小组活动和个案咨询,有针对性进行帮扶、疏导和偏差矫正,减少留守儿童安全隐患;通过定期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关爱帮扶活动,解决留守儿童校外管理、关护、教育、娱乐问题;通过生活帮扶、心理疏导等服务,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和个人困难。截止目前已完成咨询、探访服务1200余人次;开展个案服务42个,小组服务56个,社区服务82个;服务10000余人次。
四、加大投入、巩固关爱阵地
依托农村文化大院、村室和学校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之家,配备相应的办公和儿童文体娱乐设施设备,针对留守儿童的兴趣爱好,定期举办音乐、舞蹈、书画、乒乓球、生活技能等培训,开展各种有益的儿童活动,从学习、生活和精神等方面关爱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营造一片阳光的成长环境。2018年,全市将投入8000万元,建成1000所农村“儿童乐园”,每所农村“儿童乐园”服务场地不低于150平方米,为留守儿童提供福利关爱服务,进一步巩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阵地。
(赵传英)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