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驻马店市精心部署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18-02-28 来源:驻马店市民政局

 

2月27日,驻马店市召开了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市委副书记李宝清,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金冬江,市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李成宽、副市长何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主持。市直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县区县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组织部长、分管换届工作的副部长、副县长、民政局局长参加了会议。市委副书记李宝清在会议上宣读了《中共驻马店市委关于成立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协调小组的通知》、《中共驻马店市委关于明确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通知》,市委书记陈星对于该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选好、用好、管好村“两委”带头人的讲话精神,谢伏瞻书记、陈润儿省长对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要求,对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陈书记着重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特殊性。强调这次换届既承载着许多新使命新任务,又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把换届工作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确保实现“选出好班子、绘就好蓝图、建立好机制、换出好风气”的目标。二是要把握工作原则,牢牢抓住换届选举工作主导权。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都很强,必须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导权,同时做到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确保换届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三是要严格用人标准,选优配强村(社区) “两委”班子。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是换届的核心任务。各地在换届选举工作中要选优配强带头人,优化 “两委”班子结构,从严把握候选人资格条件,严格审核把关。要突出战斗力标准,坚持以事业选人,切实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人,选配到村(社区)干部岗位上来。四是要抓住重点关键,积极稳妥推进换届选举工作。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统一安排,结合我市实际,这次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动员发动阶段定在3月10日前,3月11日至6月15日是组织实施阶段,6月16日至6月23日是检查验收阶段。我们准备工作要充分,选举程序要规范。选后工作要妥善。要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及时修订村规民约和社区公约,不断健全村级组织运行机制,增强村级班子整体功能。五是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顺利完成。要严格落实责任,市级党委负主体责任,县级党委负直接责任,乡级党委负具体责任,有关部门党组(党委)负协调责任。要强化督促指导;要注重工作统筹;要加强宣传引导;要严肃选风选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准备,周密安排,扎实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