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民政局:加大工作力度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03-05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3月2日,商丘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2018年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一是完善机制、健全救助体系。推行“6+2”工作法,精准识别社会救助对象。建立“9+1+N”扶贫救助机制,推动救助制度与扶贫政策衔接融合。完成市本级和各县(区)慈善总会组织体系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民生保障和脱贫攻坚。
二是加大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投入2亿元对100所敬老院进行质量提升,提高特困人员供养水平。投入8000万元建设1000所农村“儿童乐园”,为困境儿童提供福利关爱服务。建立残疾人集中供养中心,解决“一人残疾、全家受累”问题。
三是综合救助、兜牢民生底线。主动做好医疗救助、流浪乞讨救助、灾后救助、慈善救助等工作,建立“救急难机制”, 确保突遇不测、因病因灾陷入困境的群众得到及时救助。定期对救助对象进行核查,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则退、动态管理。
四是主动衔接、形成工作合力。主动与扶贫部门沟通,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低保、五保对象家庭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纳入社会救助范围。落实贫困户即时救助制度,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低保,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