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民政局六项举措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2018-03-07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2018 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关于精准扶贫决策部署,安阳市民政局按照“瞄准特困对象、实行兜底保障、开展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发挥民政职能,采取六项措施助推脱贫攻坚。
一是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实现制度性兜底脱贫。发挥农村低保制度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作用,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人口实行政策性保障脱贫。加强标准衔接,2018年,进一步提高低保标准,使“低保标准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把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把有劳动能力的农村低保家庭,推荐纳入产业扶持等政策范围,确保贫困村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如期实现脱贫。 
二是抓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切实保障特困群体脱贫。对“三无”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l6周岁的未成年人按政策实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提高救助供养标准和供养保障水平加强64所农村敬老院的建设与管理,指导各县(市、区)民政部门通过多种方式保障分散供养对象的基本生活,确保全市8503名农村五保供养人员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三是实施医疗救助,防止因病返贫。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对患病且无能力支付医疗费用的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低收入家庭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和其他特殊困难人员按规定实行医疗救助,全面实施特殊病种门诊救助,提高医疗救助水平,防止居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四是开展临时救助,防止因突发困难返贫。加大临时救助制度落实力度,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以及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实施临时救助,深化“救急难”综合试点,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制度托底功能,防止灾祸致贫、灾祸返贫。
五是实施自然灾害救助,防止因灾返贫。完善自然灾害救助体系,根据灾情紧急抢救和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妥善解决受灾群众灾后应急期间无力克服的吃、穿、住、医等临时生活困难,认真做好遇难人员家属抚慰工作,帮助因灾住房倒塌或严重损坏的受灾群众重建基本住房。
六是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在各个乡镇政务服务大厅建立健全社会救助窗口,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集中在各乡镇社会救助服务窗口办理,搭建社会救助信息平台,实现救助申请人与救助部门申请诉求和办理结果的高效对接,形成“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快速响应长效机制,构筑社会大救助服务体系,提高社会救助综合效应,基本实现“零盲区、零重复”救助,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