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2018年全省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8-03-14 来源: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
 
3月8日,2018年全省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7年工作,交流经验,研究部署2018年任务,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清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7年全省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城市社区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健康开展,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步伐加快。嵩县等4个市(县)成功入选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汝州市临汝镇东营村等6个单位被民政部命名为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二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完善。积极筹划做好了村(居)委会换届相关准备工作,持续规范基层民主决策管理,顺利完成村(居)委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三是阶段性中心工作扎实有效。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省民政厅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国企改革攻坚战“先进省直单位”。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认真开展了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调研和相关督导指导工作。
会议要求,做好2018年的工作,要围绕讲政治、惠民生去谋划工作,抓落实,抓服务。一是依法有序做好全省第九届村民委员会、第六届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二是认真开展规范化社区创建工作,不断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贴心的服务。三是着力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积极推动出台我省《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认真做好4个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6个全国农村幸福社区示范单位、23个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等的建设工作,更好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四是积极推动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出台《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乡镇政府服务功能,优化乡镇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创新乡镇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推动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五是认真抓好城乡社区协商和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指导各地建立完善社区协商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协商措施,提升协商能力水平。积极协调出台《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深入开展。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民政局分管副局长、政权科(股)长参加会议。会上,洛阳、安阳、濮阳、许昌、信阳等地就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马战威)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