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深入中牟县调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18-03-14 来源: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郑州市民政局
3月13日上午,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带领省换届办有关同志到中牟县调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鲍常勇一行先后深入到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史庄村、韩寺镇边庄村、官渡镇孙庄村和前涂村,详细了解换届选举、换届纪律执行情况,认真听取乡镇、街道干部及党员干部群众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建议,实地查看了换届工作流程、会议记录等资料。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中牟县县委、县政府和东风路街道党工委、官渡镇党委、韩寺镇党委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鲍常勇指出,中牟县作为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单位,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早筹划、早启动,在提高党员群众参选率、加强换届业务指导、广泛宣传发动等方面工作扎实、措施具体,为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奠定了良好基础。
鲍常勇强调,省委省政府对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进行专题研究,专门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对换届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并确定了中牟县、新乡红旗区、通许县作为全省换届试点,先行先试为面上工作的开展积累经验,作为试点县一定要抓紧抓实,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的试点工作任务。
鲍常勇指出,这次换届选举是全省首次统一安排部署村、社区“两委”换届,任务艰巨、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从面临的形势看,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换届选举奠定了组织基   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巡视巡察工作,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强化。我省已进行了8次村“两委”换届、5次社区“两委”换届,创造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这次换届选举提供了实践基础。全省正在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换届工作提供了有利社会环境。同时应看到,在个别农村一定程度还存在宗教、家族、宗派势力干扰村“两委”换届选举隐患;网络传播的多元化,给舆情引导处置带来较大挑战;在换届风气上,拉票贿选手段更趋隐蔽。加上这次换届,恰逢全国“两会”召开、中央巡视组对省委进行巡视,还有10个省辖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多项重要工作同步交叉进行,在工作摆布、时间安排、力量调配等方面,更需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尤其是全省5万多个村、社区同期换届,村委会、居委会换届法律政策有别、要求不同,政策把握要求高,工作量大,任务繁重,要切实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圆满顺利完成。
鲍常勇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特别是县乡党委要发挥主体作用,履行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全过程,牢牢把握换届的正确方向,同时要发挥好村(社区)党组织在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中领导核心作用;要坚持依法依规推进,严格程序不简化、严格步骤不减少、严格规定不变通;要严肃换届纪律,把法纪的宣传、监督和违纪查处贯穿全过程;要加强指导,省换届办要及时总结试点单位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好先进典型经验示范带动作用,为面上工作的开展提供借鉴;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防范和化解各类矛盾,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总之,要通过换届,树立一个好的法治导向、营造一个好的民主氛围、建立一套好的村规民约制度、制定一个好的发展规划,确保换届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