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深入新乡市红旗区调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18-03-21 来源: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
 
320日,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带领省换届办有关同志到省换届工作试点单位新乡市红旗区调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鲍常勇一行先后到小店镇西闫屯村、洪门镇洪门社区和诚城社区,详细了解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认真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实地查看换届选举宣传发动、村干部离任审计、候选人资格审查等资料。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新乡市委、红旗区委和部分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鲍常勇指出,新乡市抓基层组织建设比较坚强有力,相继涌现出史来贺、吴金印、刘志华、裴春亮等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了“老先进历久弥新,新典型层出不穷”的先进群体现象,基层组织基础牢固扎实。在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新乡市委和红旗区委行动迅速,成立了领导机构,明确了工作目标,规范了操作程序,划出了行为底线,对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有力、组织有序、推进有效。
鲍常勇强调,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全省首次同步部署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涵盖全5.1万个行政村和社区,涉及城乡选民6600多万人,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进行专题研究,专门成立换届工作协调小组和办公室,并确定郑州市中牟县、开封市通许县、新乡市红旗区作为全省换届试点,先于全省面上开展换届选举,探索路子、积累经验。红旗区作为市辖区的试点单位,要对前阶段工作特别是社区“两委”换届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提升,发挥好典型引路作用,为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当好示范。
鲍常勇要求,目前各试点单位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已大头落地,接下来村(居)民委员会换届任务会更加艰巨。一要认真摸清底数。通过审计、评议、谈话、走访等多种方式,把每个村(社区)的情况摸清摸透。深入查找软弱涣散村存在问题,分析形成原因,研究解决对策。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摸排掌握的情况,“一村一策”制定工作方案,把工作做实做细,不搞千篇一律。三要注重舆论宣传。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主阵地作用,加强换届政策、换届纪律等宣传教育,形成正面引导的强大声势,营造良好换届氛围。四要加强业务指导。对选情复杂的村(社区),县级领导干部要直接包干联系指导,乡镇(街道)要下派工作组全程驻点指导,坚持“成熟一个、选举一个,选举一个、成功一个”,确保整个换届选举健康有序进行。五要抓好“三个保障”。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始终,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都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把关作用,把党支部选强,把村(居)委会配好;要充分发扬民主,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珍惜和维护自身权利,积极有序参与选举;要依法依规办事,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规定步骤操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环环相扣、无缝衔接。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