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念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五字诀”

时间:2018-03-22 来源: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南阳市着力念好“深、细、浓、实、严”五字诀,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健康有序推进。
摸底调研“深”。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联合组成3个调研组,利用一周时间,深入全市15个县市区的27个乡镇(街道)、96村(社区),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召开座谈会交流会120余场次,入户走访党员群众670余人,经汇总、梳理,摸排出了党员群众参与意愿不高、合格人选相对较少、宗族意识浓、村(社区)“两委”干部老龄化严重、待遇偏低、换届选举舆情多样和后续工作繁杂等7个方面21个可能影响换届选举质量的因素和问题,并逐一提出了对策建议,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提供较为充分的基础。
动员部署“细”一是方案制定细。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调研汇报,提出市换届选举工作意见的制定,既要符合政策,又要符合实际,对换届选举的时间节点、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候选人资格条件等,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村、深度贫困村和贫困率发生较高的非贫困村的“两委”班子,提出了较为明确具体的要求。二是谋划筹备细。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矛盾和问题突出多发村(社区)集中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全市村委会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社区居民委员会财务收支审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严肃选风选纪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圆满成功的通知》等文件,做足前期准备工作,为换届选举工作如期圆满完成奠定了基础。三是动员部署细。3月7日,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乡镇一级,市里设立主会场,县乡分别设立分会场,市、县、乡三级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分别在主会场和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确保动员部署不留死角。
舆论氛围“浓”在南阳日报、南阳电视台、南阳人民广播电台、南阳党建网等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对换届选举工作中的重要会议、重要节点、重要活动等开展宣传报道、权威发布以及政策解读,用主流声音引导社会舆论;对换届中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营造风清气正换届情况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报道,并适时撰写评论员文章,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组织引导乡镇(街道)采取出动宣传车、刷写标语、悬挂过街联等形式广泛宣传,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县乡责任“实”。建立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县乡两级党委书记分别担任本级协调小组组长,明确县委书记履行直接责任,加强领导指导,研究解决难题;乡镇(街道)党(工)委履行具体责任,做到“四个一”:制定一套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组建一个领导有力指导有方的工作机构,选拔一批符合“三有三带”标准的优秀带头人,列出一个可能影响换届选举质量的“负面清单”,认真组织实施,统筹抓好换届选举工作。
督查追责“严”建立联系督查制度,市换届选举工作协调小组成立15个督导组,分赴各地进行指导、督查。建立联系指导制度,县级领导干部划片包干,联系指导换届选举工作;乡镇(街道)派出工作组,全程驻点指导,动态跟踪监控。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凡是对换届选举工作重视不够、组织不力、问题处理不及时带来严重后果的,凡是弄虚作假、拉票贿选、信访举报多、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严、发生群体性事件的,坚决从严从重对有关人员进行处理,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责任。
梁小红  马国志  孙风雷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