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中牟县建立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暗访机制”和“后评估机制”

时间:2018-03-22 来源:郑州市民政局
作为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试点县,郑州市中牟县为深入推进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经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充分研究,建立并在全县推行了换届选举“暗访机制”和“后评估机制”。
暗访机制:前期调查摸底和排查治理阶段,为了全面把握重点村、难点村“两委”换届选举的风险因素,从县委组织部、民政局抽调8名同志,组成4个暗访组,对纳入台帐管理的24个村,进行了逐一暗访调查。调查采取不打招呼、直接进村入户,面对面与党员、群众(每村不少于30)面谈的方式,主要针对 “两委”班子不和谐、没有党组织书记合适人选、家族派系严重、可能出现贿选、存在历史遗留问题、上次换届没有一次成功等六个方面展开,具体暗访了解村干部的工作表现、“两委”主要负责人的配合协调、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的召集、有无打架斗殴、信访稳定、本村“能人”“富人”情况、历史遗留问题、姓氏分布及派系、有无拉票贿选、对包村干部的评价、对县乡工作的满意度等11个方面的情况,并对风险进行综合评估和排序,确保掌握重点村、难点村“两委”换届选举的第一手资料,为县委县政府决策和县换届办的工作指导提供依据。
后评估机制:为加强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强化责任追究,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由县委组织部、民政局牵头,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县294个村(社区)的换届过程及结果进行评估。评估从7个方面进行:乡镇(街道)前期准备情况、换届程序执行情况、“两委”干部素质结构和职数精简情况、严肃换届选举党纪法规情况、重点村难点村换届质量、“两委”干部培训情况、换届后过渡交接情况等,并形成综合评估报告。根据评估报告,列入乡镇(街道)、村(社区)书记抓党建“三个清单”内容;对回避矛盾、应付了事,造成换届工作整体质量不高的乡镇(街道),追究党(工)委书记、镇长(办事处主任)及有关人员责任;对换届质量差的村(社区),列入整顿对象,重点管理。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