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严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四个关口”

时间:2018-03-22 来源:南阳市换届办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南阳市严把“四个关口”,确保依法有序平稳开展。
一是严把“风险防控关”。换届选举工作前期,组织各县(市、区)对村(社区)“两委”班子状况进行全面摸排、研判,排查重点村、难点村、问题村,排查易发风险点,逐村建立应急预案,把换届选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降到最低。
二是严把“操作流程关”。以视频方式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开到乡级,按照每县(市、区)2本、乡镇(街道)2本、村(社区)1本的数量发放《河南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5000余本,指导各县(市、区)建立工作台账,倒排工作日程,将时间安排到天,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换届工作程序不少、步骤不减、要求不降。
三是严把“选人用人关”。对照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负面清单”,明确不宜提名为候选人的10种情形,严格审查候选人资格条件,把不符合要求的人员挡在竞选程序之外,切实提高选人质量。
四是严把“督查指导关”。建立换届工作联系督导制度,市换届选举协调小组成立15个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区))督查指导,帮助分析解决问题;各县(市、区)成立专门工作指导组,县级领导干部划片包干,联系指导换届选举工作;各乡镇(街道)派出工作组,全程驻点指导,确保换届选举健康有序进行。
(孙风雷)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