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围绕实效下功夫巩义市换届培训做到“四到位”

时间:2018-03-23 来源:郑州市民政局
 
按照省换届办部署要求,3月中旬,巩义市组织实施了本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前的培训工作。此次培训,巩义市本着“烧砖烧透”、“结合实际、力求实效”和“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等要求,坚持不外请讲课图省事、不脱离实际走过场,紧盯效果下功夫,精心筹备、创新方法、深化内容、扩展范围,确保了培训的高质量,实现了这项工作的圆满。梳理巩义市的培训工作,概括为“四个到位”。
一是培训工作准备到位。为把培训工作做扎实,提高培训强度,巩义市改变以往以开会代替培训的方式,决定举办专题培训班,为此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一是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景雪萍多次召开统筹会议,和换届办的同志一道研究策划活动安排,几易其稿敲定培训方案。二是换届办主要领导带头备课,并指导多位本地换届工作“土专家”搞好备课。其中,组织部副部长张宝山结合自己多年党建工作经验,重点围绕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法规解读进行了备课,民政局长王国锋结合自己先后担任两个乡镇党委书记和多次参加换届选举的一线工作经验,重点围绕往年换届的案例剖析进行了备课。为把课讲“实”,确保“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两位同志牺牲了一周的业余时间,收集筛选了大量资料,对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度思考。三是做好了封闭培训场所的考察选定、实操演练道具准备等保障工作。选定既具备起居条件又相对封闭的竹林宾馆作为培训场所,按照选举现场情形准备相关实操道具。
二是培训方式创新到位。围绕既要丰富和深化培训内容,又要保证培训鲜活生动、富有吸引力,巩义市换届办注重教学改进,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在提高培训的针对性上,开班前,先组织全体培训对象进行换届知识测试,通过测试找准大家的知识短板,及时调整培训计划,让授课人更精准地带着问题讲,大家带着问题学。在突出重点内容上,始终围绕换届选举相关法规、条例和省《指导意见》、《指导手册》等设计和安排,引领大家通读研学,帮助大家全面掌握、学深悟透。在力避枯燥、增强培训的吸引力上,努力做到深入浅出、形象直观,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输送严谨的业务知识和严肃的换届问题,在课程设计上增加了情景模拟、案例剖析、现场提问、交流探讨、领导点评、解疑释惑等众多环节。通过这些方式创新,达到了培训工作“烧砖烧透”的目的。
三是培训管理严格到位。为使培训对象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到培训中来,巩义市此次换届培训,采取了较为严格的管理措施。一是全程封闭。严禁请假、不允许外出,禁止课堂上接听电话,并要求认真做好笔记,白天上课、晚上讨论,每个人都必须作交流发言。二是分组管理。一天半的培训期间,专门成立了班委会,分设七个小组,分工负责学习考勤、课堂秩序、会务组织、纪律监督、分组讨论、后勤保障、餐桌“光盘”检查等管理工作。三是学习动力管理。为增加学习的驱动力,培训开始前预发告示,明确培训结束时,将组织结业考试,现场公布考试成绩。通过这一举措,增加了大家的培训压力,刺激了学习的内在动力,达到了以考促学目的。
四是培训范围扩展到位。由于场地和换届节点时间限制,巩义市此次举办的专题培训班,只能满足对各镇(街道)分管领导、负责干部和本级换届办工作人员深度培训的需要。为使培训在当地得到普及、广泛“开花”,培训班结束后,巩义市换届办及时明确以镇(街道)为实施单位,要求镇(街道)扩大范围,将培训延伸到全体镇(街道)干部,以确保换届工作一旦需要,每个镇(街道)干部都能随时拉得出、用得上。据了解,目前巩义市大部分镇(街道)按照这一要求,已完成了对所属干部和部分村(社区)层面换届骨干的培训工作。31516日,郑州市换届办抽派人员,对全市各开发区、县(市)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情况进行暗访,在巩义市紫荆路街道办事处换届办公室,现场“抓”到了一叠街道干部村(社区)“两委”换届知识考试试卷。案头上这些刚刚批阅完毕的试卷,显示了巩义市培训范围“扩展”的到位。
(郑州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