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巩义市:发挥兜底保障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03-23 来源:巩义市民政局
 
为助力脱贫攻坚,巩义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工作。
一是提高救助保障标准,“兜住”收入水平。稳妥推进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确保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省脱贫线;全面实行农村低保“分档式”救助,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按四类救助对象分别予以救助;逐步提高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确保不低于当地农村低保标准的1.3倍。
二是规范认定管理工作,“兜准”救助对象。建立健全审核审批标准化制度、贫困状况综合研判制度,提高救助对象认定的精准性;落实低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政策,鼓励贫困人口积极就业,确保脱贫过程平稳过渡。
三是强化制度统筹实施,“兜实”保障待遇。规范医疗救助与医疗保险的有效衔接;对患有白血病、尿毒症等九种大病的困难群众开展分类救治,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协助落实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制度,强化政策共享。
四是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兜牢”民生底线。完善和落实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研究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完善和落实信息核对机制,增强救助对象认定的精准性和公平性;完善和落实社会力量参与机制,提升救助质量。
   (范春燕)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