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巩义市民政局“四个坚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时间:2018-03-26 来源:巩义市民政局
巩义市民政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四个坚持”上狠下功夫,通过党建引领,有力保障了全市民政工作创新、领先、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以“做示范”的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巩义市民政局完善抓党建促发展的体制机制,从党组“不放手”、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撒手”三个方面入手,建立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局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责任、社会组织党建责任“五张责任清单”,发挥党组示范作用,以上率下,推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该局坚持党建与业务研究、部署、检查、落实、考核“五个同步”。2017年,局党组坚持抓本级、带系统,召开全市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班子成员对镇(街道)进行分包,开展局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述职述廉,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是坚持以“长效化”的机制深化思想教育。该局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习传达讲速度、干部带头讲力度、学做结合讲深度,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制订配套方案,邀请市委党校讲师为全市民政系统党员干部作了专题辅导报告,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落实于行。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该局围绕“建过硬支部、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目标,细化量化具体工作,组织中心组学习和集体学习,定期讲专题党课,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接受现场警示教育,提升了民政干部的宗旨纪律意识。制定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计划,举办集中培训班,全面落实全市民政工作任务。
三是坚持以“不停歇”的态度加强作风建设。聚焦作风效能建设,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该局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和执行力提升年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解决了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民政工作有效落实。该局还落实了党组织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选派1名后备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对政风行风热线和市长公开电话反映的问题全部第一时间调查回复。加大作风纪律检查力度,建立局班子成员日常巡查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每逢节假日及时进行廉政提醒,对“四风”问题一寸不让。
四是坚持以“实打实”的举措全力监督问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民政工作始终,建立推行党的建设、资金使用、政策落实、法治建设、安全生产“五个全覆盖”内部监督机制,对全市民政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排查整改,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该局完善局党组、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全部上会研究,救助、养老、福彩、慈善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全部按要求公开。
(范春燕)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