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驻马店市民政局召开2018年清明节文明祭扫暨全市社会事务工作会议

时间:2018-03-28 来源:驻马店市民政局
 
  
3月26日,驻马店市民政局召开2018年清明节文明祭扫暨全市社会事务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全市社会事务工作开展情况,对2018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和全市社会事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春和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新时代社会事务工作是民生兜底保障的重要部分,是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阵地。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社会事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满足人民期待上有新作为,在履职能力上有新提升。
会议强调,2018年,全市社会事务工作要重点做好以下个工作:一是完善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体制机制。强化救助和托养机构风险防控,规范救助管理工作程序,加大无法查明身份的受助人员寻亲力度,妥善做好长期滞留人员安置,持续做好特殊时间节点救助管理工作。二是规范创新殡葬服务管理。持续抓好各级殡葬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持续推动全市殡葬综合改革。强化经营性公墓属地监管,推进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惠民殡葬和节地生态安葬。开展农村散埋乱葬治理工作,推进丧葬习俗改革。三是加强婚姻登记管理水平。提升婚姻管理规范化水平,稳步推进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创新婚姻服务管理工作方式。四是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保障体系。开展示范创建活动,持续落实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目标,健全农村留守儿童保护服务保障体系,加快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机构能力建设,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数据动态管理,推动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
会议对2018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要强化安全意识,打造平安清明。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安全管理责任制,成立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制定清明节工作应急预案,在清明节前认真组织开展殡仪馆、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二加强行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殡葬服务提升年”活动,切实做到“八不得、八提升”。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倡导移风易俗。大力宣传厚养薄葬和绿色殡葬的理念,突出“文明生态殡葬”主题,倡导移风易俗。四要加强值班值守,规范信息报送。严格执行清明节安全值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泌阳、遂平、正阳、确山4个县区作了经验介绍,会议通报了全市社会事务工作量化排名情况以及救助和托养机构检查情况,各县区民政局分管局长,社会事务股长、殡管所长、救助站长,殡仪馆、公墓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