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瞄准六个规范化 力争三年全覆盖 许昌市社区建设提质增速

时间:2018-03-30 来源:中国社会报
“十二五”以来,许昌市GDP年增速持续保持河南省第一。2017年2月,撤许昌县设建安区。2018年郑许一体化正式写入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许昌市这些年来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经济强势发展的同时,如何把民生服务也做强做优?2017年,许昌社区建设开始提速,当年建成37个规范化城市社区,从服务用房到人员配备再到工作机制,都实现了质的提升。今年,许昌正在建设73个规范化城市社区,2019年将完成规范化城市社区全覆盖,届时其宜居、宜业的优势有望更加明显。
限期追缴、新建、置换 服务用房每个社区平均增加400多平方米
魏都区魏武社区把天台改造成了美丽的花园,社区服务用房总面积达到3000多平方米;建安区镜湖社区社区用房和物业用房合用合建;建安区瑞贝卡水社区将三个小区社区用房整合为一处临街两层楼房……2017年,全市对已经建有社区服务用房的小区、老旧小区等逐一核查,通过限期追缴、新建、购置、租赁、置换等方式,新增社区办公服务用房34960平方米,86个社区平均增加了406.5平方米,有效解决了没阵地的问题。
市委、市政府发文提出,所有社区都要达到阵地建设规范化、社区党建规范化、组织建设规范化、队伍建设规范化、职能事务规范化、制度机制规范化“六个规范化”建设标准。时任市委书记武国定亲自对社区建设进行动员部署。市、县、乡镇(街道)三级都将社区规范化建设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县两级都成立了领导小组,组织部、宣传部、民政局等25个党委和政府部门各司其职。
许继社区为了给居民修建健身用地,跟房地产商据理力争,磨破了嘴皮子…… 经过不懈努力,形成了“一有七中心”格局,有机整合了社区15大类160项工作。
“社区打造了‘360度’爱心商户品牌,组织商户为贫困居民提供免费或低偿服务,患有脊椎炎且母亲瘫痪的小李,患有尿毒症又单身的大刘等贫困居民,都很受益。社区开辟的创想空间催生了老龄协会、书画社、古琴社。”魏武社区主任王伟介绍。
完善功能落实经费 服务项目增多 受益人群增大
许昌市37个社区全部按照“一有七中心”基本功能进行设置,“一有”即有坚强的党组织、民主的自治组织、广泛的社会组织,“七中心”即有完善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综治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儿童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此外,还按照管辖范围相对集中、人口适中、服务便民等原则,新设置了17个城市社区。
在许昌市西北部的禹州市,市区人口已经接近50万,没有建成社区前,数以十万计的进城务工人员办不了暂住证,面临子女上学、老人就医、转组织关系等诸多难题。禹州市快马加鞭,两年来在社区建设方面突飞猛进。社区建成后,实现了心理咨询、传统节日、消防讲座、文化活动进社区,不但上述问题迎刃而解,环境卫生、出行停车、亲子沟通等难题也得到了妥善解决。
“社区服务上去了,社区内各小区的房价居然也跟着涨上去了,房地产商纷纷找上门来要求在他们的小区建社区。”禹州市民政局局长师德鸿直言这个转变出乎意料。
许昌市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达到规范化标准的社区每个奖励20万元。各区县通过政府投入、相关部门帮扶、驻社区单位共建等多种途径筹集建设资金,形成了多元化的资金保障体系。据统计,2017年全市累计投入资金8267万元。
杨根思拥军社区也是社区建设的极大受益者。去年,驻许某部一名新兵在杨根思拥军社区的心理咨询室接受团体辅导时,摆放的人物透露出哀伤情绪。“兄弟你怎么了?”“没事儿啊嫂子。”社区的心理咨询师孙文雯把他单独留在房间,追问了一句“你爷爷奶奶怎么了?”该新兵顿时泪如雨下。原来该新兵是由爷爷和奶奶看大的,前段时间二老在一个月里相继去世,他却没法请探亲假,没能参加葬礼,为此备感歉疚。孙文雯为其做了两次哀伤辅导,并叮嘱班长多加宽慰,助其走出了丧亲之痛。
互相不服气的战士、面临转业内心纠结的干部、聚少离多独自持家的军嫂……从2017年3月到年底,仅个案咨询孙文雯就做了50余次,同时她每周还组织一次团体心理辅导。该社区的9名工作人员,专门为部队的干部战士以及千余名家属提供收发快递、四点半课堂等服务,达到了提高部队战斗力、凝聚力的目的。
配强队伍 建设网络 社区服务“含金量”越来越高  
2016年,禹州市颖川街道办事处成立商贸城社区,推动2700多家商户成立了联合会,实现了互相监督、信息共享,并把支部建到联合会上,动员共产党员商户以身作则。现如今该市场一改昔日脏乱差、占道经营严重的面貌,“模范商户”流动红旗成了颇有含金量的招财树,一间40平方米左右的门面房年租金涨了一万元。当地的青年小李在广东东莞工作多年并成家,回乡省亲时发现商贸城环境好,于是全家迁回禹州,择址开了一家服装店,生意很红火。
禹州市形成了“一个社区由一名县级领导联系,一个责任单位分包,一名科级干部具体负责”的规范化社区创建机制。魏都区、建安区也先后成立了专门的社区服务管理机构。2017年,许昌各区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开招聘、调剂“大学生村官”、乡镇(街道)下派等方式,共新增社区专职工作人员295人,许昌市社区建设的机制越来越完善,社区力量也在不断增强。
魏武社区的金质小区有几百辆电动车,很多居民从楼上接线充电,不美观更不安全。社区经过考察,决定在两栋楼中间建一个停车棚,安装充电桩,但物业担心合同到期时收不回成本,不愿建。经与居民充分协商,社区决定引进第三方公司修建,充电由该公司按时间收费,安全问题解决了,各方也都很满意。
社区内涵式发展的重点在文化和个性化。许昌很多城市社区建了图书馆,魏武等社区定期开展断网阅读,市图书馆定期给各社区调配新书;《学党章》《新时代新征程》《合格共产党员之歌》……许继社区合唱队谱曲填词,创作了一系列红歌,通过社区春晚等舞台传到了社区内外。2018年春节,魏都区86个社区都自编、自导、自演了社区春晚。双创社区、文化社区、养老社区,许昌的个性化社区品牌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增加。
(孙彦川 桑源)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