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驻马店市开展低保对象精准复核认定工作

时间:2018-03-30 来源:驻马店市民政局
 
3月21日,驻马店市印发《精准复核认定低保对象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驻民文〔2018〕34号),决定于3月至6月底全面开展低保对象精准复核认定工作,让困难群众“保得明白、退的清楚”,着力打造“阳光透明”低保。
复核认定坚持“动态管理、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突出重点”的原则,按市局统揽县区落实的思路,提出了五个重点:一是按“实事求是、户保为主、人户结合”原则,统筹解决好保人不保户问题,实行差额救助或分类救助;二是在规范低保工作中,要把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作为三个重环节,村(居)、乡镇(街道)入户调查率要达到100%,县区民政局入户抽查比例不低于30%;三是全面启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及时核对在享对象和新申请家庭的工商登记、婚姻家庭、社保缴纳、车辆、房产等信息;四是在低保公示时要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将申报对象在申请人所在村(居)进行公示;必须在乡镇(街道)村(居)明显位置(固定公示栏或版面)上将获批对象等全部人员的基本信息(姓名、人数、金额、理由)进行长期公示;县、乡两级必须建立完善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和困难群众来信来访诉求工作机制;县区、乡镇(街道)必须将公示及接受社会监督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体系。五是在与扶贫开发部门衔接中要突出政策、标准、对象、管理“四个衔接”,同时要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强力推进责任落实,聚焦“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要求,严肃查处和坚决纠正低保认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行为。
此次复核认定强调各县区要借鉴扶贫部门“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工作法和往年的成功经验,该市民政局将组成督导组进行实地检查,确保6月30日前高质量完成。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