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驻马店市民政局广泛组织开展“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18-04-03 来源:驻马店市民政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营造崇尚烈士、捍卫烈士、学习烈士、纪念烈士的良好氛围。清明节来临之际,驻马店市民政局根据上级通知精神在全市广泛组织开展了“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及早下发通知。根据上级通知精神,驻马店市民政局及早下发了《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对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全面检修,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正常运营;做好烈士祭扫接待保障工作,在园区设置专人专岗,向群众提供礼仪、讲解、引导工作等服务,确保清明节烈士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
二是召开会议安排部署。3月26日上午,市民政局召开了2018年清明节文明祭扫暨全市社会事务工作会议。会议就清明祭扫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强化安全意识,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安全管理责任制,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在清明节前认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倡导文明殡葬,大力宣传厚养薄葬和绿色殡葬的理念,突出“文明生态殡葬”主题,倡导移风易俗。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清明节安全值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三是引导网络文明祭奠。为营造浓厚的祭奠英烈活动宣传氛围,形成集群化宣传教育效果,驻马店市民政局组织各县区及相关单位利用工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阵地,开通了祭奠英烈专题专栏。市民政局在局网站上开通以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铭记英雄,不忘初心”的网络专栏,利用互联网专栏宣传英雄烈士事迹、政策法规;市文明办在网络首页专门开设“网上祭英烈”栏目与链接窗口,方便群众网上文明祭扫烈士;各中小学校利用校内网络教室,组织学生网上祭奠英烈;各县区也都结合实际开设了有关网络阵地,鼓励当地民众在网上文明祭奠。
四是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就近就便、形式多样的原则广泛开展了祭奠英烈活动。市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确山县竹沟革命纪念馆与各烈士陵园等连日来接待市、县党政机关干部、驻军代表、中小学师生、社会群众数万人,引导文明祭奠革命先烈,寄托哀思、缅怀先辈、坚定理想信念,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