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民政资金监管

时间:2018-04-03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为有效提升民政资金管理使用效益,堵塞监管漏洞,近期,许昌市民政局积极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全面加强民政资金监管。
一是规范工作程序。针对部分工作人员不太熟悉非公开招标政府采购和公务活动审批结算流程问题,许昌市民政局整理下发了《许昌市民政局非公开招标政府采购工作规程》《许昌市民政局公务活动审批及结算报销规程》,详细明确了5000元至10万元、10万元至80万元、80万元以上三个档次的非公开招标政府采购程序和结算手续,对因公出差、公务接待、召开会议、组织培训等4项公务活动,逐项明确了事前审批和结算报销的流程,全面规范了各类经费支出报批、采购和结算报销程序。
二是开展专项检查。对2017年度中央、省、市下拨的所有民政资金进行了认真梳理,建立了台帐,制定下发了《许昌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民政专项资金检查的通知》,计划利用4个月时间对2017年度所有民政资金开展专项检查,检查分县(市、区)自查、市民政局业务科(室)核查和规划与资金管理科抽查三个阶段进行,重点检查民政资金分配是否科学、合理,是否经单位集体研究;资金拨付是否规范、及时;发放手续是否完备等,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民政资金能够得到合理有效使用。
三是组织季度核查。每季度,都坚持组织人员对市民政局下属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开展核查。今年3月中下旬,利用半个月时间,对10个下属单位1至2月份所有账目进行了核查,共发现会计核算不规范、不准确,会计凭证、会计报表内容不完整,报销手续不完善等三个方面的问题26条。针对发现问题,专门下发了《许昌市民政局关于局属单位财务检查情况的通报》,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明确了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
四是定期开展培训。3月27日,组织召开了由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分管财务领导、财务负责人,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全体财务人员参加的全市民政规划财务工作暨民政资金专项检查动员部署会议,以会代训形式开展了专题财务培训,学习了制度规定,剖析了存在问题,讲解了会计实务,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民政系统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