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巩义市民政局“四个强化”做好清明祭扫保障工作

时间:2018-04-03 来源:巩义市民政局
 
日前,巩义市民政局积极做好清明期间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大力宣传倡导殡葬改革,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和绿色殡葬,确保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有序、文明进行。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做好动员部署。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清明节有关工作的通知》,通过召开会议、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以及加强风险防范和宣传教育培训等形式对清明节各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同时,成立了清明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烈士纪念馆、烈士陵园和殡仪馆的业务指导,深入一线督导检查,落实工作责任,做到不漏人、不漏项,不留死角和盲区。
二是强化防范意识,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微信、报纸、网站、横幅以及宣传栏等主要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注重宣传殡葬行业先进典型,积极倡导文明节俭办丧,引导群众自觉破除丧葬陋俗,增强人民群众参与殡葬改革的自觉性,为移风易俗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是强化应对措施,做好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工作“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人人有责”原则,制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全面落实责任,提升服务质量,对烈士纪念馆、殡仪馆、公墓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消除监管盲区和安全漏洞。同时,加强与公安、消防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对各类突发情况进行研判和演练,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强化预防监管,抓好责任落实。注重痕迹化监管,针对烈士纪念馆和烈士陵园道路进出口、停车场、集中祭扫点等人员密集区域,在高峰祭扫期间安排专人值守引导,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保障消防应急通道畅通,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杜绝各类火灾和踩踏等事件的发生,确保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安全有序。
 (范春燕)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