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鹤壁市民政局采取四项措施确保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

时间:2018-04-03 来源:鹤壁市民政局
326日,鹤壁市民政局召开专题会议,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着重从4个方面发力务求清明节祭扫活动文明有序开展。
一是狠抓安全,整改到位。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全面开展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殡葬重点场所、关键服务环节、重要设备用品进行三个必查,确保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
二是精准服务,廉洁从业。在巩固殡葬服务提升年活动成果基础上,督促殡葬服务机构做到八不得、八提升,开展明查暗访,认真查摆问题并立行立改,加强殡葬行风建设,提升规范优质服务水平。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持续开展以文明祭祀,生态安葬为主题的殡葬新理念宣传,深入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活动,通过电视、报纸、版面、条幅、网站、微信等多种形式倡导移风易俗,推广文明低碳祭扫和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四是落实政策,惠泽群众。强化殡葬惠民政策落实,今年以来累计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30万元,该政策实施四年多来,共为群众减免基本殡葬费用350余万元,切实减轻了人民群众的丧葬负担,提高群众参与殡葬改革的主动性。同时,鹤壁市烈士陵园积极做好清明节祭奠英烈相关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共接待各界群众2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