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举办首届节地生态安葬公益活动

时间:2018-04-03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为倡导群众践行生态、环保、节地安葬的理念,3月31日, 安阳市在韩陵山公墓举办2018年首届节地生态安葬公益活动。
活动以“回归自然、生命永恒”为主题,由安阳市民政局、文明办、安阳日报社主办,安阳市殡葬管理所、韩陵山公墓管理处协办,旨在通过现场举行集体安葬仪式,让节地生态安葬成为我市殡葬改革的主旋律。
自2016年2月民政部等9部门明确节地生态安葬内涵,下发绿色文明、节地生态安葬新规以来,安阳市积极倡导绿色殡葬、回归自然的理念,今年在韩陵山公墓首次推出以树葬为主的节地生态安葬形式,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及生活压力,将“回归自然、生命永恒”的归根理念落到实处,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活动现场,伴随着肃穆的音乐,礼仪人员列队引导逝者家属沿着墓园道路缓缓前行,到达生态安葬区将可降解骨灰盒缓缓放入树穴,铺上花瓣,庄重落葬了5位逝者的骨灰。整个仪式不焚香、不烧纸,仅用音乐、鲜花和礼仪表达对生命的尊重、对逝者的缅怀。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不断转变,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成为社会持续关注的焦点。破除丧葬陋习、倡导节地生态安葬是安阳市殡葬改革的新方向。通过采用这种“无碑深埋”的方式,将逝者的骨灰放置于环保可降解的骨灰盒内,深埋树下,待骨灰盒自行降解后,骨灰最终与自然融为一体,入葬者的姓名镌刻在集体纪念碑上,充分践行了节地和绿色环保的现代殡葬理念。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