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严肃查处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

时间:2018-04-08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3月至6月,全省村(社区)“两委”集中进行换届。近日,省纪委、省监察委、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规范竞选行为、严格选举程序,增强法纪意识、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村(社区)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根据规定,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各地党员干部群众要自觉执行“六个做到、六个严禁”:做到依法选举,严禁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砸毁票箱、撕毁选票、冲击选举会场等非法手段破坏和阻挠选举;做到有组织选举,严禁候选人策划与指使他人利用宗教、宗族、家族或者黑恶势力干扰、操纵、破坏选举,以及跟踪监视、虚假委托、张贴大字报、分发传单等非组织活动;做到有序竞选,严禁候选人及其亲友直接或指使他人用金钱、财物或其他利益等实施贿选;做到公平竞选,严禁用诬告、造谣、诽谤等手段对其他候选人进行恶意中伤;做到严守村务管理规定,严禁突击花钱,私分公款(物),滥发奖金、补贴或纪念品,隐瞒、截留、坐支、挪用集体资金以及低价处理集体资产等;做到及时交接,严禁离任后讨论、决定和审批人、财、物以及以任何理由不交印章、不交账本、不移交村务等。
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要进一步细化和规范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全面实行乡镇(街道)党(工)委与候选人集体谈话、签订竞选纪律承诺书制度。完善监督防范措施,确保党员群众在无干扰的情况下自主表达选举意愿,防止出现舞弊现象。采取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担任换届监督员等措施,积极探索舆论监督途径,加强社会力量对换届选举的监督。此外,各地要明确责任部门,严肃查处破坏选举秩序特别是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对贿选行为坚决制止、严厉打击。
(卢 松)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