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民政局四项措施加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

时间:2018-04-13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为认真落实2018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商丘市民政局提前谋划,狠抓落实,积极推进,四项措施确保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顺利建设。
一是“建起阵地”。提前做好谋划,所有新建或改扩建小区一律按要求配建养老用房,否则规委会不予通过,保证每个小区有养老用房,为建设高水平养老服务中心打基础。
二是“改出空间”。引导机关单位和社区腾出旧办公楼、旧学校等闲置场地和设施,积极盘活精简下来的办公用房,在乡镇(街道)中心村(社区)或人口集中处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解决老旧小区养老设施不健全、用房紧张等问题。
三是“嵌入机构”。利用现有养老机构文体娱乐活动场所、食堂、康复保健室等设备设施,延伸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短时托养、“家庭喘息服务”等,更大限度地发挥养老机构服务老人的能力。
四是“融进社区”。借助社区建设,根据社区用房面积,或大或小,辟出部分房屋作为社区养老用房,配备必要的设备,老年人白天可打球、看书、唱歌等娱乐活动,将日间照料中心的功能融入进去,在社区服务中完善养老功能,也便于社区工作人员管理。2018年商丘市要新建34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让老年人在社区的“家”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