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投入1000万启动“政福保”工程

时间:2018-04-18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日前,南阳市民政局举行“政福保”工程启动仪式。“政福保”工程,即由南阳市民政局作为投保人,人保财险南阳市分公司为保险人,以约定的方案设计涵盖的突发事故造成居民的人身伤亡,在无赔偿义务人、赔偿义务人不明的情形下,给付救助金为主要保障内容的保险。南阳市政府拟投入1000万资金,惠及全市人民。
“政福保”工程的救助对象:具有南阳市户籍的常住人口、办理居住证的人口及无居住证但在南阳企事业单位务工且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人员。保障范围都在合同约定金额以内赔付。南阳市“政福保”政府救助综合责任保险项目主要有七项。一是见义勇为救助:在南阳市行政区域内,因县级以上政府部门认定的见义勇为行为导致见义勇为者人身伤亡,依据国家或地方有关法律、文件规定给付的一次性伤亡救助金和支付的医疗费用,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二是意外事故救助:在南阳市行政区域内,由于危房倒塌、火灾、食物\药品突发中毒事件、工伤事故意外伤害导致被保险人死亡残疾,找不到责任人,保险人按照合同约定给付一次性死亡残废救助金。三是未成年人溺水死亡救助:在南阳市行政区域内未成年人因溺水死亡,依据国家或地方有关法律规定给付的一次性死亡救助金,保险人按合同约定负责赔偿。四是自然灾害救助:在南阳市行政区域内,由于水灾、风灾、雹灾、雷灾、山体滑坡特定自然灾害(地震除外)原因,导致被保险人人身伤亡,被保险人依据国家或地方有关法律、条文规定给付的一次性伤亡救助金、医疗费用。五是交通事故救助:在南阳市行政区域内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人重伤或死亡,以及责任者无能力赔偿或者肇事车辆逃逸的,在《河南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处理后,再根据受害人的伤情及家庭实际困难,一次性给予一定的困难救助金。六是救助人员意外救助:对现场参与灾害事故救助的人员,因现场意外造成救助人员伤亡的,保险人负责给付一次性伤亡救助金、医疗费用。七是特困群众重病医疗救助:建档立卡特困群众因特大疾病(33个病种)住院,经五级(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医保救助、医疗救助)报销后剩余部分,符合医疗报销规定(合规费用)的费用。
在保险期间内,居民在承保区域内因发生保险合同项下的事故导致人身伤亡,被保险人依据国家或地方有关法律规定给付的一次性伤亡救助金以及支付的医疗费用,保险人负责赔偿。理赔资料齐全后十个工作日内即会进行赔付。“政福保”保险期限为一年,只要在年度内发生,符合救济条件都可获得赔偿。(王安)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