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突出重点抓关键 把握原则重规范 洛阳市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18-04-18 来源:洛阳市民政局
 
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召开后,洛阳市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突出重点环节、严格规范程序,积极部署、扎实推进。目前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正有序展开。洛阳市共有村(社区)3191个,其中行政村2729个,社区462个。截至目前,村(社区)党组织已完成换届选举的1544个,上级党委已批复选举结果的808个,已完成候选人推选的2281个;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已完成民主评议1925个,已产生选委会520个,已登记选民304410人。
一、提前谋划、扎实部署,加强“两委”换届工作组织领导
洛阳市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2018年洛阳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提前谋划、强力推进。
(一)精心谋划部署201712月下发了《关于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时间的通知》,并转发了《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审计厅关于规范全省村委会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社区居委会财务收支审计工作的通知》,提前对换届工作进行谋划,积极指导各县(市、区)利用元旦、春节等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加强宣传发动工作;结合扫黑除恶、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加强村级班子整顿、村级环境净化,对换届工作进行提前准备。
(二)加强组织领导。市委成立了洛阳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协调小组,由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市委办、市政府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23家单位为成员单位,并设立协调小组办公室,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精兵强将充实工作,打牢了两委换届的组织领导基础。
(三)层层落实责任。抓好市、县、乡三个层级,对换届工作进行部署推进。一是市级层面重指导。组织召开了市委常委会议、换届选举工作协调小组会、推进会、督导会等4层会议,统筹谋划,全面部署,加强指导,推进换届工作。市委常委会3次专题研究部署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定期听取换届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洛阳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协调小组及成员单位办公室工作职责》等政策文件,突出顶层设计,强化工作指导。二是县级层面抓规范。各县(市、区)普遍召开换届工作动员会、推进会、培训会,对换届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重点对换届工作方法步骤、时间要求、制度程序、纪律要求等加强培训指导,确保换届工作规范推进。三是乡镇层面严程序。乡镇一级作为具体责任人,专项审计,
二、严格程序、突出重点,确保“两委”换届工作有序推进
(一)把准工作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明确了各级党委书记工作责任,把两委换届工作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上。要求县(市、区)党委书记作为村(社区)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靠前指挥,加强指导;乡镇党委书记作为换届选举工作直接责任人,要广开渠道选贤任能,创造条件使候选人依法依规当选,牢牢把控换届选举大局。在重点步骤和重点区域、具体环节和操作细节上,都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全程领导,确保两委换届工作始终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二是严格依法办事。把严格依法办事作为搞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基本要求,不图省事、不搞变通、不随意简化程序,使换届工作的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三是充分发扬民主。切实尊重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积极克服户籍制度改革、人口流动大等城乡工作新特点,周密细致地做好党员动员和选民登记等工作,保证参与面、落实参与权。
(二)突出工作重点。一是抓好矛盾多发、选情复杂村(社区)换届工作。在前期各县(市、区)排查出的换届重点难点村基础上,按照省里要求不低于2%的标准,进行了再摸底、再清查。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村一策制定了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县(市、区)党委常委带头联系换届重点难点村机制,分类施治、抓好整顿,确保了成熟一个,选举一个,成功一个。二是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坚持正面清单明高线。把党性强、作风正摆在首位,突出三有三带标准,既看带领群众致富、为群众办事的能力,更看思想政治素质、奉献精神和个人品质,不片面地只讲能人”“富人,从源头上把好入口关。坚持负面清单划底线。按照省里制定的负面清单10条标准,各县(市、区)在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结合本地实际,细化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的资格条件和不宜确定为候选人的负面清单,并指导督促村(社区)写进选举办法,严格执行。乡镇(街道)党(工)委对候选人资格条件进行预审,县级层面联合复审,坚决把不符合要求的人员挡在竞选程序之外,切实提高人选质量。截至目前,已审查出资格不合格170人。三是严格工作步骤。对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以及换届选举其他工作等4个重要阶段的流程进行了细化,明确了420日、531日、620日、630日等4个具体完成时间节点,按照五先五后原则,即先整顿后换届、先审计后换届、先定事后选人、先承诺后选举、先村(社区)党组织后村(居)民委员会;扎实做好了宣传发动、班子整顿、调查摸底、专项审计等工作,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扎实推进。
(三)加强督导检查。压实工作责任,市委成立了6两委换届督导组,开展分片督查,加强工作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换届选举工作定期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随时掌握全市换届选举工作动态,对换届选举工作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处理问题不及时等,带来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各县(市、区)也相应成立了专门工作指导机构,建立了县乡两级党政领导班子包乡包村制度,明确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换届选举工作责任。乡镇(街道)下派了工作组,进行全程驻点指导,确保了换届选举健康有序进行。
三、加强培训、广泛宣传,营造“两委”换届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是强化培训工作,确保业务精。指导县、乡级党委制定培训计划,细化培训内容,采取专题培训班、以会代训、典型案例宣讲等方式,以两委换届相关问题换届选举规程为主要内容,对两委换届工作人员及督导组、工作组成员统一进行全方位教育培训,确保工作熟、业务精。二是扩大政策宣传,确保参选率。各县(市、区)通过开辟电视广播专栏、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换届宣传手册、编发简报等形式,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认真落实党员群众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的监督作用,保障党员群众民主权利。三是增强纪律意识,确保风气正。结合扫黑除恶的有利形势,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群、宣传栏等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换届纪律要求,部分县(市、区)印制了《严厉打击干扰破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通告》,摘录了九严禁、十不准”“六个做到、六个严禁等的纪律要求和两委换届选举流程图,在每村显要位置张贴,广泛宣传换届选举有关政策,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畅通信息举报渠道,加大打击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处打击换届违纪违法行为,利剑高悬,形成震慑,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