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开展“全民阅读•书香机关”五个一系列读书活动

时间:2018-04-23 来源:厅机关党委
 
立身以力学为先,力学以读书为本。阅读是一个民族提升精神境界、拥抱世界文明、传承优秀文化的最佳途径。为迎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河南省民政厅开展了“全民阅读书香机关”五个一系列活动(一个实施方案、一个活动倡议书、一次征文活动、一张宣传展板、购买一批新书)。
下发一个实施方案。4月3日,河南省民政厅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全民阅读书香机关”读书活动实施方案》(厅文明办20184号)下发到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以“宣传十九大畅抒民政情”为全年活动主题,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搭建阅读平台,优化阅读资源,引领阅读风尚,努力打造“全民阅读书香机关”品牌,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水平,为民政事业更好地服务。
发起一个活动倡议书。为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加入到全民阅读活动中来,河南省民政厅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下发并张贴了一个开展“全民阅读书香机关”活动倡议书。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带头树立“立身以力学为先,力学以读书为本”思想,带头把读书学习作为开拓创新的突破口,带头学以致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从现在开始,养成每天主动阅读半个小时的习惯,放下手机、离开电脑,在书堆里“深呼息”,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态度,每周去一次书店或图书馆,亲近图书、眷恋阅读,让书籍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每个家庭都加入到全民阅读活动中来,建立家庭阅读角,通过家庭阅读,建设智慧家庭、道德家庭、幸福家庭,让“书香之家”成为每一个家庭美好的追求。
开展一次征文活动。4月8日,在厅机关开展“书香四溢—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征文活动。倡导全体干部职工原创读后感、学习心得、随笔、散文等形式,更好地提升能力,促进工作,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阅读热情,让全体干部的阅读更有价值、更有实效性。
制作一张宣传展板。为做好“423”读书日宣传活动,机关党委在厅机关大厅内制作一张““423”世界读书日,阅读让我们的世界更丰富”的宣传展板,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会选择,要“择”好书而读,书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承载和体现,可谓浩如烟海,林林种种,在有限的精力和时间中,我们要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兴趣爱好,有选择性、有计划性、有针对性地开展阅读,尤其是那些能丰富我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智慧的好书要多读、要深读;要掌握好的读书方法,把广泛涉猎和精读细嚼相结合,把重点学习和粗略式浏览相结合,把专业学习和兴趣学习相结合,阅读要由薄到厚,由厚到薄,在博采的基础上吸取精华,特别是对于那些能提升我们思想境界、从政素养和工作能力的著作和读物,要精读、细读、反复读,放置床前案头常读常温。
购买一批新书。每年厅机关图书室都要购买新书,充实图书室建设。特别是4月23日前后,开展“我买书、你阅读”活动。旨在培育“读书者荣、懒学者庸”的机关读书风尚,形成“阅读成常态、书香满机关”的读书氛围,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克服“不注重学习、不勤于思考、不重视研究、不勇于作为、不善于创新、不狠抓落实”的“六不”问题,建设“人人爱读书、人人读好书、人人善读书”的“书香机关”。
通过“五个一系列活动”广大干部职工纷纷响应建设书香机关倡议,积极参与“我所喜爱的一本书”征文活动,并通过“我买书、你阅读”活动购买一批全厅干部职工喜爱的充满正能量的图书,在厅机关形成了以“423”读书日为契机的读书活动热潮。通过“五个一系列活动”,搭建了阅读平台,引导了读书风气,提升了干部部队素质,凝聚了正能量。
(张  艳)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