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信阳市扎实推进全省重点民政工作落实

时间:2018-04-23 来源:信阳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信阳市民政局坚持“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的宗旨,按照全省重点民生工作的要求,积极推进重点民政工作的落实。
一是城乡低保标准进一步提高。201841日起,将全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7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450元,比扶贫线高出242元,实现了低保扶贫“两线合一”。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补助水平提高到每人每月262元和154元;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7332元和4486元;城乡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依据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和服务需求分为全自理标准、半自理标准和全护理标准三档,分别参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0%25%50%确定。新的财政补助水平和供养标准从201811日起执行。第一季度的提标资金已补发到位。
二是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该市辖82区、5个市管管理区,共有209个乡镇(街道),此次共有2874个行政村、587个社区要进行换届。该市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和建强基层党组织、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活动充分结合,把选好配强基层组织带头人、优化班子结构作为工作的核心和根本,强化党的领导,突出工作重点,加强选情研判,有序推进“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党组织选举阶段,全市有40个村(社区)已完成党组织选举工作。  
三是残疾人两项补贴进一步落实。民政、财政、残联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全市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月报制度的通知》规范了两补发放流程,强调做好政策衔接,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档案管理,严格资金监管,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将残疾人“两补”纳入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民政重点工作督查考评,由市政府办牵头,组成4个督查小组,于319日至27日,分别到各县区开展两补政策落实督查检查和考评。截至目前,该市2018年第一季度残疾人“两补”全部发放到位,惠及重度残疾人56879人,困难残疾人53218人。
王婉琳)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