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第一季度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500余人次

时间:2018-04-26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今年第一季度,许昌市民政局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为载体,扎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全市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500余人次,救助367人返家,有效保障了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及合法权益。
一是提前准备。2017年12月份,许昌市民政局组织全市救助管理机构根据天气预报实际,结合往年冬春期间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及早安排储备棉衣、棉被、方便面、饮用水等各类救助物资,确保每天每辆巡逻车都能满载物资上街开展不间断巡查救助,确保每一个流浪乞讨人员都能第一时间得到救助。
二是亲情服务。全市各级救助管理机构坚持以人为本救助理念,完善救助管理制度,做到“自愿受助、无偿救助、依法救助”和人性化、亲情化的服务,让每一个受到救助的人员都能享受到家的温暖。
三是分类救助。根据救助对象个人实际,采取劝导、劝离式救助与保护性、主动性救助相结合的方式,因人施救。特别是对精神病、危重病人实行先治疗后救助的措施,确保了每名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妥善救助。
四是发挥合力。积极主动与公安、城管、卫生等部门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和作用,形成多部门高效联动救助合力。
五是动态巡查。实行24小时值班制,针对火车站、汽车站、繁华街道、广场、公园、闲置房屋、工地、ATM机、桥底涵洞、地下通道等地方进行重点排查,做到巡查无死角,全面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
(张君敏)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