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信阳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时间:2018-04-26 来源:信阳市民政局
 
一是加强宣传,摸清底数。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标语、板报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教育引导选民自觉履行权利义务。通过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使选民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提高选民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市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市、县(市、区)、街道(乡镇)有关负责人深入各社区、村进行了全面调研,尤其针对社情、村情复杂,管理薄弱的“重点村(社区)”进行了调查摸底,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个别征求意见、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村(社区)干部履职情况,根据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涉黑涉恶等可疑情况和影响环境选举工作的不稳定因素,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对策建议。为换届选举平稳有序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制定方案,严格程序。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严肃换届纪律相结合,按照“先整治、后换届”的原则,坚持动真碰硬,实行零容忍,从严从快解决突出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究一起,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保证了换届风清气正。对不宜参选的人员主动约谈、劝导其退出选举。通过纪检监察、组织、民政、信访、公安、司法、卫计等部门进行严格联审,在源头上把不符合条件的人“拒在门外”,确保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群众信得过的人选进村(居)委会班子。
三是依法推进,确保质量。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坚持做到每一阶段都严格程序、严格操作、严格把关,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有法必依、照章办事、违法必究。党的领导作用得到彰显,依法换届理念得到贯彻,换届环境得到整治,部门协作联动得到体现。该市辖8县2区、5个市管管理区,共有209个乡镇(街道),此次共有2874个行政村、587个社区要进行换届。目前已经进入党组织选举阶段,全市有40个村(社区)已完成党组织选举工作。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