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今年完成皖豫线、豫陕线联检 我省启动第四轮省级界线联检

时间:2018-04-2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松 通讯员 闫柏林

  4月20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我省近日陆续启动皖豫线、豫陕线两条省级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省民政厅将分别与安徽省民政厅、陕西省民政厅合作,重点对行政区域界线及其标志物、界线两侧地物地貌、界线两侧资源开发利用和界桩、界桩方位物等进行检查,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联合检查任务和总结上报工作。这也标志着我省第四轮省级界线联合检查工作全面开启。

  1996年,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至2002年该项工作基本结束。目前,我省共有6条省级行政区域界线、36条市级行政区域界线、225条县级行政区域界线,其中市、县两级行政区域界线长15000多公里。

  定期对行政区域界线进行联合检查,是国务院赋予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的职责,有利于明确行政区域界线实地位置,保持界线实地清楚易认、图上定位准确,对违法越界开展生产的问题进行处理,及时发现和解决界线纠纷隐患,有效维护界线附近地区稳定。据了解,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每5年开展一次。

  2003年以来,我省已陆续开展三轮省、市、县三级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2013年至2017年,我省开展了第三轮省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完成了6条约5000公里的省级界线联合检查任务。其中,2013年完成了豫陕线、皖豫线2条省界,2014年完成了晋豫线,2015年完成了豫鄂线,2016年完成了鲁豫线,2017年完成了冀豫线。

  据悉,我省第四轮省、市、县三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从2018年开始,至2022年结束。今年,将由河南省牵头、安徽省配合,实施皖豫线第四轮联合检查,由陕西省牵头、河南省配合,实施豫陕线第四轮联合检查。同时,我省要完成8条市级界线(郑平线、平漯线、鹤新线、焦济线、安濮线、安鹤线、新濮线、洛济线)第四轮联检任务,并指导各地有序开展县(市、区)界线联检工作。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各地开展的界线联检工作,将重点突出新型界桩更换、平安边界创建和行政区划图编印等内容。“我们还将通过自查和互查的方式,让各地对过去5年界线管理各项工作开展‘回头看’,巩固管理基础,提高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皖豫线基本情况

  皖豫线于1999年完成勘定,全长1365公里,全线共埋设界桩41个,2004年、2008年、2013年分别进行了三轮联检。皖豫线涉及河南省商丘市、周口市、驻马店市、信阳市4个市,虞城县、夏邑县、永城市、睢阳区、鹿邑县、郸城县、沈丘县、项城市、平舆县、新蔡县、淮滨县、固始县、商城县13个县(市、区);安徽省宿州市、淮北市、亳州市、阜阳市、六安市5个市,砀山县、萧县、相山区、濉溪县、涡阳县、谯城区、太和县、界首市、临泉县、阜南县、霍邱县、叶集区、金寨县13个县(市、区)。

  豫陕线基本情况

  豫陕线于1996年完成勘定,豫陕线北起晋豫陕三省交会点,南至豫鄂陕三省交会点,全长271公里,2003、2008、2013年分别进行了第三轮联合检查。豫陕线涉及河南省三门峡市的灵宝市、卢氏县和南阳市的西峡县、淅川县;陕西省渭南市的潼关县和商洛市的洛南县、丹风县、商南县。共埋设界桩39个,其中晋豫陕双立三省交会点界桩2个、鄂豫陕单立三省交会点界桩1个。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