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选准带头人 助力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8-05-03 来源:南阳市换届办
  
南阳市在“带头人”选拔上,出台贫困村“带头人”五项硬性选拔标准,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注入人才智力“活水”。截至目前,全市93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全部圆满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新当选的938名党组织书记中,新当选213名,平均年龄51.2岁,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占71.3%。
选出有“公信”的带头人。在换届工作启动前期,指导各乡镇(街道)党委班子成员和驻村第一书记一道走村入户,按照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总体要求,将群众满意度高的作为后备人选,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坚决不予提名。
选出无“污点”的带头人。在候选人提名及把关环节,严格按照既定程序组织纪检、公、检、法、信访、计生等部门联审,对资格存疑的,按照“一人一报”的原则提交选举委员会研究批复,确保候选人资格审查“全方位”“无死角”。
选出能“压担”的带头人。针对部分村(社区)现职人员年龄结构老化,服务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鼓励各村在留住经验丰富的“老人”的基础上,选聘优秀大中专毕业生等“新人”作为后备干部人选协助村“两委”班子工作,确保新老结合。
选出懂“门道”的带头人。积极动员致富能手、专业大户、技术能手和在外创业党员回乡参选,充分发挥其人脉广、懂技术、门路多的优势,服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选出善“开方”的带头人。针对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注重因村选人,根据其贫困根源和软弱涣散原因,增加“把脉问诊 开方献策”环节,由驻村第一书记参与出题,通过问答等形式充分考量参选人员带领所在村摆脱现有状况的能力,确保人岗相适。
(梁小红 孙风雷)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