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县:慈善爱心服务社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05-03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近日,濮阳县庆祖镇在全市率先成立的慈善爱心服务社投入运行,慈善爱心服务社是一个由庆祖镇政府主导、镇民政所管理、爱心企业捐赠、面向建档立卡户的公益组织,营业面积50平米,供应面粉、食用油、酱油、牙膏等49种生活用品,每件货品均有标有相应的分值。
爱心服务社以贫困户劳动换取积分、积分换取爱心人士捐赠物品为经营模式。凡是庆祖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提升家庭和个人卫生,做到“五净一规范”,即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经、个人卫生干净和物品摆放规范,每周由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对贫困户家庭环境进行检查验收,对合格者发放相应的积分卡(一分等同于人民币一元)。积分达到一定额度后贫困户每周五可持卡到爱心服务社兑换生活用品。
目前,慈善爱心服务社已接收爱心企业捐赠价值近40000元的生活物资。庆祖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4户,开业首日就有37户换取了生活物品。慈善爱心服务社是濮阳县庆祖镇探索脱贫攻坚的一个创新,旨在缓解贫困户生活的燃眉之急,通过劳动或集体公益活动换取积分,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维,激发内生动力,以辛勤劳动改善自身生活。同时,爱心人士的捐赠也促进全社会更加关注脱贫攻坚,营造人人可慈善、人人能慈善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