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四策并举提高村(居)委换届选举参选率

时间:2018-05-09 来源:南阳市换届办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南阳市立足当前村(社区)实情,创新思路和方法,全力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和支持换届选举工作的积极性,确保了村(居)委会选举参选率达到90%以上。
一、提待遇,增强岗位吸引力。一是基本工资打卡,绩效工资动态管理。持续推进“强基工程”,落实村干部医疗报险、养老保险、目标绩效奖励等待遇,尤其是大幅提高了村干部的工资水平。以村党支部书记为例,支书(主任)每月除2300元工资外,还有1200元积分考评兑现奖,全年可拿4万多元,其他村的“两委”主职每年也可拿3万多元。二是发展集体经济,让村有能力办事。选取试点,每村投入扶持资金120万元,通过独资、参股和基金等形式发展集体经济,村年均增收8万元以上。如,桐柏县自2017年以来,县每年拿出3000余万元,为第一书记派驻村每村拔付30万元集体经济启动资金,每村年保底收益3万元以上。新野县采取“财政投入、乡镇所有、村级收益”办法,在贫困村建立了光伏发电站,村年增收3万元以上,有效解决了无钱办事现状,让村干部说话有了硬气、干事有了底气。三是建立服务群众专项基金,服务群众有保障。今年开始,通过党费补助、党员捐助、社会赞助、村集体经济收入划转等方式,实现全市村(社区)全部建立服务群众专项基金。按照每名群众10/年标准,县乡以11比例列入财政预算;组织部根据村(社区)规模大小,按照人口数1000人以下600/年、1000-3000800/年、3000人以上 1000/年标准从留存党费中予以补助。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社区),每年从中提取5%,作为服务群众专项基金;当年低于1万元的,由乡镇(街道)从本级财政中补齐。此次换届,吸引了1320多名创业有思路、带富致富能力强的外出人才回乡参选。
二、严资格,提升岗位竞争力。一是严格人选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两原则”要求,坚持每个村(社区)“两委”班子中,原则上要至少选出40周岁以下的和女性成员分别不低于1名。对建档立卡贫困村、深度贫困村和贫困发生率较高的非贫困村的“两委”委员尤其是支部书记(主任)人选,要逐一审核把关,确保人选质量。二是注重年轻化和知识化。针对部分村(社区)“两委”班子人员老化、不团结、能力差、掂不动笔、不懂电脑等实际情况,及早把目光瞄准在村级后备干部、复转军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休干部职工、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回村创业人员上,并引导他们积极参选,目前已将300余名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人才纳入组织视野。三是落实“十不宜”标准。县、乡两级成立资格审查办公室,严格按照“十不宜”条件,对在职村干部全部按要求征求了县有关执法执纪部门意见,建立《在职村干部受处分处罚情况台账》,并分别向乡镇党委进行了情况反馈,确保有“污点”的人无法进入班子。由组织、民政、财局、农业、审计部门对村委会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社区居委会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发现问题的,坚决不作为候选人;强化组织考察,并借鉴上届以来的考评结果,对群众满意度低、工作能力差的,坚决不作为候选人。目前,已列出不宜提名人员114名,直接取消参选资格46人。
三、广宣传,扩大政策知晓率。一是媒体“宣”。采取在报纸开辟专栏、县电视台滚动宣传、在互联网公开工作方案、刷(挂)标语、发传单、建立“换届工作微信群”、设置换届选举政策咨询电话和选举法规政策咨询台等方式,将“十不宜”、每村(社区)须选出40岁以下和妇女干部各1名等政策精神宣讲到各家各户。二是党组织“宣”。乡镇(街道)党(工)委下派工作组带领村党支部和村选委会成员,进村入户宣传换届政策精神;引导各地在外出务工人员较集中的城市组建外出选民联络站,选派驻外换届选举宣传员,负责宣传选举政策和动员外出选民参选。三是亲戚朋友“宣”。针对部分外出务工选民,引导各地动员其亲戚朋友多方联系,通过寄信件、电话联系、发送短信、微信等方式,对其进行政策宣传和动员,目前全县共寄出《致外出选民的一封信》49400多份,电话联系3.2万多人次,发出短信18800多条次。
四、创新举,确保提高参选率。一是将新举措写入选举办法,为规范选举提供法律依据。创新途径,以选举办法为依托,统一要求选举办法中写入可以委托的情形、视同现场投票的情形,为合法委托投票等提供法律依据。如对选举人不能写选票的,可由本人委托非候选人按照选举人意志代写。二是对选委会成员进行培训,采取新办法取证。对选委会成员如何运用新科技手段留存证据进行培训,根据选举人真实意愿,对采取视频、微信、短信等方式参与选举的,由选委会成员留存视频、微信、短信等截图,作为证据;对整个换届全程实行纪实制度、签字制度,拍照摄影相关资料,留存乡镇(街道)统一保管。三是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好经验做法。坚持先支部后村委、先试点后整体、先易后难原则,试点乡镇和试点村先行一步,开展选举,对于选情复杂的村适当错后,压茬进行。
责任编辑:赵刘尊